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276|回复: 0

《醫療新知》 高醫胸腔科正確診斷正確治療的利器 —肋膜腔

[复制链接]

131

主题

0

回帖

415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
发表于 2018-3-23 10:4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醫療新知》
高醫胸腔科正確診斷正確治療的利器 —肋膜腔鏡
— 讓安全更近一步—
                                                                                                                            胸腔科主治醫師 蔡英明
00-0.jpg
【港都新聞訊】王奶奶,已經高齡99歲,沒有抽菸史,身體狀況還不錯。約二個月前因為呼吸困難,到其他醫療院所求診,X光發現有左側肋膜積水,但是無法確知為何會引起肋膜積水,所以轉到本院胸腔科求診。胸腔科主治醫師安排住院執行胸腔肋膜積水抽吸檢查,病理診斷為陰性,依舊無法診斷王奶奶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肋膜積水。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左上肺葉有腫瘤,要診斷腫瘤為良性或是惡性,需執行胸腔腫瘤切片檢查,因為王奶奶年紀大,家屬怕風險太大所以拒絕手術切片檢查,在主治醫師的建議下,家屬和病人同意接受肋膜腔鏡檢查,檢查後診斷為肺腺癌轉移到肋膜腔,為第四期肺腺癌,王奶奶肋膜肺癌檢體檢查出表皮生長因子突變,接受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標靶藥物),目前治療狀況良好,呼吸困難症狀改善,胸部X光呈現積水和腫瘤均縮小。

    以往,對於肺腫瘤合併肋膜積水,要確認診斷的檢查首選是肋膜積水抽吸病理診斷。臨床上,仍有部分患者無法單純由抽吸肋膜積水得到明確診斷。過去,外科手術的胸腔鏡切片是唯一的選擇,切片檢查除了可取得肋膜上腫瘤,更可以取得肺部腫瘤結果。但是外科手術必須考量病人年紀和承受麻醉和手術風險問題,這些考量和風險也是病人接受胸腔鏡檢查的阻礙。

    針對這類的病人,胸腔科醫師可以採取肋膜腔鏡檢查方式,病人只需要局部麻醉接受肋膜腔鏡檢查,除了避免病人手術及全身麻醉風險外,也可以一併處理病人肋膜腔的積水和沾黏問題與病人肺部積水改善。經由肋膜腔鏡準確的取得病人肋膜上的腫瘤確定診斷後,病人得以接受正確的治療。

    肋膜腔鏡檢查不需全身麻醉及進手術室手術,這個檢查風險低、死亡率低,對於一個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病人,是可以得到確定診斷的決定性檢查且兼具治療功能的技術。目前,高醫胸腔介入性支氣管鏡團隊執行肋膜腔鏡技術已經成熟,這是個安全又快速的檢查方式。目前,我們以協助數十位患者成功診斷肺癌並肋膜轉移、其他轉移癌、或是肋膜結核患者。透過這個技術,我們希望可以讓病人得到最完整的診斷治療且又避免了手術與麻醉的風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0:05 , Processed in 0.0163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