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098|回复: 0

中華玉文化中象徵財富的—「豬」同坑出土沁色比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19 23: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9-10-20 07:32 編輯

中華玉文化中象徵財富的—「豬」同坑出土沁色比較

A00-1.jpg

    玉豬在我國史前玉文化中就有存世,都太典型所以精緻的作品不多。目前傳世和出土的玉豬多集中出現在兩漢和明代。值得一提的是,西周玉豬造型也有部分精品,其風格、造型與西漢略近。
A01-01.jpg

    造型為一立姿靜態野豬,臣字眼,噘嘴,翹鼻,鼻端呈圓幅形,有一對鼻孔。雙耳飾三角形琢有勾雲紋立於頭頂兩側。從嘴角呲出一對浮雕彎鉤狀獠牙。下頜部圓隆。背部略弓,臀部隆起,四肢壯碩,平穩立於地面。尾捲縮貼於臀部。野豬全身飾雕琢紋飾,部飾游絲細線眼簾紋,雲紋。鼻部以一面坡技法飾出二道皺摺紋。兩腮嘴部以減地浮雕法琢出獠牙紋,紋飾以脊椎為中線,腿部兩邊紋飾對稱。背部飾形迴旋紋與勾雲紋。腿部肌肉飾浮雕回形紋與勾雲紋,迴紋間飾勾雲紋。以半坡刀壓地隱起法飾出,從沁色與此雕琢工法流行於兩漢。此野豬造型生動,比例適度,玉質優良,紋飾精美,且同兩豬相同造型因入土位置或因地震等因素造成受鐵沁情況不同,屬玉作精絕之品。此豬外型雖是一條孔武有力的野豬從動物進化的角度看已漸馴化歸屬於家養
A01-11.jpg


A01-22.jpg

   玉豬大致有三種類型:玉握類、玉配件類和把玩陳設類。其中配件和把玩陳設類,有取法野豬的傾向。豬體野性盡顯,且鬃毛明顯,也許這其中寄託著先民們對野豬勇猛和強健體魄的一種期望吧。玉握類玉豬跟竅塞一起構成了中國古代獨特的喪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先民認為,人故去後,不可兩手空空,因此多給故去者手中握獸牙、貝幣、玉璜形器物、玉豬等。其中獸牙可能是辟邪之用,貝幣和玉璜則是財富身份的象徵,玉豬則難免有「吃貨」的可能了。至少在漢代,豬肉還是很精貴的,普通民眾也大多是食用狗肉而已。羊肉和豬肉都是高等品了。先民飼養家畜自古就是財富的象徵,其中,豬的意義格外重大。漢字中的「家」,即可簡單理解為養豬的地方。漢代墓葬中常見的陪葬器中,視死如生,因此日常家用器具和家畜都被列入陪葬之列。有些墓葬中還有完整的雞鴨鵝和豬的各種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7:39 , Processed in 0.0141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