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827|回复: 0

高美館邀建築師劉培森與觀念藝術大師約瑟夫•科蘇思 思...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609
发表于 2019-4-13 16: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9-4-13 16:09 編輯

—開啟新世代美術館的想像—
高美館邀建築師劉培森與觀念藝術大師約瑟夫•科蘇思
思辨典藏品與空間的各種對話
01.jpg

02.jpg
【港都新聞訊】藝術典藏與空間體驗的融合,發酵於國際間博物館學公眾與社會共融性題論,同時也是新時代永久幕後典藏角色的轉型實踐,更是全球藝文館所近年發展博物館品牌的趨勢。高雄市立美術館本 (12)日特邀國際知名觀念藝術大師-約瑟夫·科蘇思(Joseph Kosuth)、負責「跨域築藝•典藏南方─區域型典藏庫房」之美術館園區及建築設計的劉培森建築師,與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館長、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曾成德院長、高雄市電影館黃晧傑副館長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公共服務組郝元圓主任一齊開啟對話,共同思辯未來典藏與藝術空間結合的各種可能性。

    理想中的未來藝術場域將會是什麼模樣?代表文化部致詞的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表示,近年來全台灣的藝文館舍陸續進行著全新的改善,而文化部「跨域築藝•典藏南方─區域型典藏庫房」計劃,更期望透過軟體的「文化」帶動硬體的「建築」,匯集藝術家、建築師等人作跨域想像,重新為新世代觀眾再詮釋新形態的藝文中心。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劉秀英主任秘書則提及,本次結合藝術典藏結合空間的計劃,將由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下的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及高雄市電影館共同跨域規劃,於高美館園區西側打造一座體驗型的藝術教育中心,將會透過連結藝術生活與空間場域,來開啟市民美好的文化體驗。

    作為國內三大公立美術館之一,也是全台第一所由公立轉型為行政法人的美術館,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近年來在博物館學中對於「新世代美術館」有著許多看法及想像,不僅止於美術館傳統上的四大功能:展覽、教育、研究、典藏,現今的美術館正逢體質上的轉變。李館長自就任以來力行「讓美術館作為孕育城市創意的發電機」之理念,透過展示空間的重新改造、自辦及引進大型國際展覽,以及即將成立美術館的自有品牌「高美書屋」,將高美館逐步轉型為新型態美術館;如今,營造「以人為本」的新世代美術館,讓藝術融入大眾的生活圈,形成市民的生活風格更是她的理想。

    透過高美館、高史博以及電影館三館跨域共同規畫新世代的藝文體驗場域,作為結合典藏展示、推廣活動、電影欣賞、文創休閒的多功能空間,李玉玲館長強調其意義與前瞻性在於─跨域討論的展覽與教育課程、在生活中偶遇藝術的獨特空間體驗,以及將成為國內首度讓「藝術先行」(藝術作品先行於建築量體建置)的針對典藏作品討論空間呈現方式的體驗型場域;並且也透過週邊綠色景觀的營造,縫合舊內惟埤社區地景,打造出融合藝術與生態的美術館品牌,進而成為大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好存在。

    全球重量級藝術家約瑟夫·科蘇思(Joseph Kosuth)身為觀念藝術的先軀,自1960年代中期迄今,深刻關注著語言在藝術中的產生方式、角色與意義。科蘇思淡化了傳統藝術的表現性與技法追求,讓創作的媒介與素材本身傳遞直接、單純的訊息或觀念,也令觀者感受到藝術純粹的力量。科蘇思在本(12)日論壇中與觀眾分享了許多在歐、美、台灣等地的公共藝術作品,而他為台灣量身訂作《世界地圖(臺灣)》之作品,以霓虹燈管再現了一幅約於1638年由荷蘭人所製作的現存台灣西部地圖,以霓虹地圖與文本的並置,喚出地圖所延伸的多方面意涵及相關辨證的思考。在高美館去年度展覽「靜河流深」中展出後,此作於今年度正式列入美術館典藏。在論壇上,李玉玲館長更宣布科蘇思的《世界地圖(臺灣)》將會是此次「城市聯合典藏庫房」的重點展品,作為永久裝置藝術,由劉培森建築師操刀,在建築中為藝術創造更多可能,並使之成為公共生活的一部分。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劉培森則分析,21世紀的美術館,應該作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景,而非莊嚴神聖的藝術殿堂。不僅是過去博物館以「展品」為中心的展覽空間,新世代的美術館更應融入親和友善的藝術互動體驗、跨領域合作的開放空間、重視觀眾經驗的體驗空間、將藝術主動帶入民眾生活、提供公共參與的文化平台、引發感動的獨特建築氛圍等概念,進一步擴增閉館後可開放社區參與及藝術活動推廣的可能性,讓大眾以悠閒、漫遊的方式探索並親近公共場域,形成新形態的生活藝術漫遊空間。

    主持綜合座談的曾成德院長則總結表示,當代藝術形式隨時代發展而進入寬廣多元的創作樣貌,全新的「城市聯合典藏庫房」與建築完成後再選擇作品展出的意義之不同,在於本案在設計建築之初,便討論將高美館、史博館、電影館三館重要典藏品的納入空間規劃中,可高度連結藝術融合空間的完整性。未來,大眾可沿著開放式的景觀園區進入高美館全新的建築空間,緩步走入藝術、貼近典藏;期在未來讓藝術作品與建築空間充份交融,創造新世代的遊藝空間,讓美好生活在此發生。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28 14:46 , Processed in 0.0172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