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486|回复: 0

【動態圖組】國家公園署將成立 內政部長視察壽山 自管...

[复制链接]

2997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8
发表于 2023-5-21 18: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港都督導 於 2023-5-24 21:58 編輯

「國家公園署將成立 內政部長視察壽山
自管處未來將成為全國所有國家自然公園總管理處」
【動態圖組】
1111.gif

   【港都新聞訊】內政部林右昌部長今日(5月21日)前往高雄視察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在自管處陳貞蓉處長的陪同下,聽取簡報及參觀遊客中心,並於頂樓觀景平台欣賞高雄特有的山海河港絕佳景觀,也特別到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壽山分隊慰勉警察同仁的辛勞。部長提到近期內政部組織改造,國家公園署即將成立,他特地前來自管處視察,為基層同仁及警察隊加油打氣,盼能持續精進業務,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

    林右昌部長勉勵自管處陳貞蓉處長及各位同仁,雖然正式員額僅33名,即使編制很小,但在全體同仁全心投入下,讓園區維持良好運作。林右昌部長同時表示,國家公園署即將成立,未來將會有嶄新的政策與目標,目前內政部也成立專案推動小組執行。各國家公園管理處亦應同為準備。而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涉及面向極廣,未來國家公園與其他部會間亦應加強合作,並可提高位階至部署層級,跨部會合作解決問題,讓國家公園成為國家保育平臺,邁向國際永續發展目標。


與人的關係密切 壽山淺山地區重要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位在淺山地區,與都會區域緊密相連,保育的目標設定為淺山生態保育,期透過土地管理機制,成為串聯人類生活環境與自然棲地之橋樑,朝向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發展模式。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全國第一也是目前唯一
    民眾時常會詢問「國家自然公園」和國家公園」有什麼不同?自管處處長陳貞蓉說明,「國家公園」根據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明訂國家公園設立的最小土地面積為1,000公頃,民間推動將壽山劃設為國家(自然)公園時,土地面積剛逾上列標準,但因包括半屏山、大小龜山、壽山及旗後山等4座山,資源豐度不如國家公園,因此內政部於99年推動國家公園法修法通過,將面積較小但符合國家公園選定標準的區域劃設為「國家自然公園」,納入我國的國家公園系統內。是目前唯一的國家自然公園,未來如再有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亦將納入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管轄。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國家自然公園小而精彩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位在淺山地區,面積雖僅1,131公頃,惟區內資源豐富,除特殊高位珊瑚礁地形景觀外,更有維管束植物種類911種,哺乳類哺乳動物11種,鳥類137種,爬蟲類22種,兩生類6種,陸貝31種,昆蟲113種,蟹類5種,蜘蛛21種,其中獼猴數約有1300-1400隻,是高雄地區重要的大自然教室。

藉由合作 讓國家自然公園獲得1+1>2的淺山保育成效
    為確保壽山資源的永續,藉由與各方的合作,如機關、學校、NGO團體,甚至企業合作,達到落實淨零排碳的國家政策與國際保育目標。例如近年與週邊壽山國小、壽山國中等校的合作,將環境教育課程推廣至學校,並協助學校教師結合108課綱,帶給學生不同的學習知能,讓保育的種子向下紮根,成為守護淺山棲地的尖兵。

港都新聞報 / 記者 陳韻晴報導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9 16:55 , Processed in 0.0128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