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249|回复: 0

【動態圖組】兩岸媒體人龍虎山探訪天師府:台灣道教信...

[复制链接]

2996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3
发表于 2023-1-26 18: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港都督導 於 2023-1-26 18:43 編輯

兩岸媒體人龍虎山探訪天師府:台灣道教信眾基礎好
【動態圖組】
889.gif


 【港都新聞訊】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千百年來生生不息。龍虎山作為中國道教發源地之一,其源遠流長的發展歷史和博大精深的豐富內涵讓世人為之驚嘆。文豪魯迅先生說:“中國的根抵全在道教”。南朝(梁)著名文學理論家劉總雲說:道教“上標老子,次述神仙,下襲張陵”。道教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可見一般。

 天師府位於鷹潭貴溪上清鎮,是歷代張天師的起居之所。北靠西華山,門臨瀘溪河,面對琵琶山,依山帶水,氣勢雄偉。佔地3萬多平方米,建築輝宏,尚存古建築6000餘平方米,全部雕花鏤刻,米紅細漆,古色古香,一派仙氣。

 天師府始建於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年),後又經十多次修建,現存木構建築均為清乾隆、嘉慶和同治年間遺物。天師府得到歷代王朝無數次的賜銀,進行了無數次的擴建和維修,宮府的建築面積、規模、佈局、數量、規格創道教建築史之最。

 張氏世襲道統63代,奕世沿守1800餘年,形成中國文化史上傳承世襲"南張北孔(夫子)"兩大世家。由於歷代張天師均在這里傳道,造就了內容豐富的道教文化,對我國哲學史、思想史和天文、地理、音樂、舞蹈、辭賦、繪畫以及醫藥學、養生學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並成為海內外道教徒神往的道教祖庭。
  
 在天師府,兩岸媒體人見到了江西省道教協會副會長曾廣亮。“台灣的道教基礎好,信眾也比較多,十個人中有七個屬於道教信眾。”曾廣亮說。據鷹潭市台辦主任趙珍萍介紹,每年也會有大批台灣信眾來龍虎山天師府上香。每年的10月初,江西鷹潭會舉行龍虎山道教文化節,遊客可以觀看到道教法會表演。在2018年的10月龍虎山被列為“江西十大文化符號”。

轉載:贛台心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20:13 , Processed in 0.0115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