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012|回复: 0

【動態圖組】高雄藝術家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與蘇志...

[复制链接]

2996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3
发表于 2022-11-12 20: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雄藝術家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與蘇志徹 溯島而遊回家鄉
高美館《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精彩呈獻
【動態圖組】
1111.gif


   【港都新聞訊】國立臺灣美術館(下稱國美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高美館)共同舉辦的《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由賴明珠教授策展,以台灣藝術史作為核心,以大型回顧展的形式環繞由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與蘇志徹這四位活躍於台灣藝壇的在地藝術家所啟動的「台灣計劃」,並依循「台灣計劃」軌跡展開島嶼的巡遊,首站從國美館出發,第二站為彰化縣立美術館,終站為高美館。展覽自即日起至2023年1月29日於高美館3樓展覽室展出。

    高美館今(12)日下午舉辦展覽開幕式,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國美館館長廖仁義、高美館館長李玉玲、策展人賴明珠教授,以及參展藝術家陳水財、蘇志徹、倪再沁家屬林秀美、李俊賢家屬林美秀、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副處長劉昶成、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局長侯尊堯等嘉賓皆出席與會。簡美玲表示,非常高興能夠代表高雄市政府,迎接四位生長創作於高雄的藝術家回到娘家,在這場溫馨的開幕式聚集了許多在地的藝術圈先進,透過此次展覽帶領眾人回顧四位藝術家當年自高雄大步邁向台灣土地、探索台灣主體的壯闊心志,藝術家們自高雄出發,如今再次回到高美館,更是意義不凡,也邀請市民朋友共同來到高美館見證《島嶼溯遊》藝術家們熱愛這塊土地、始終不變的初心。

    李玉玲提及,感謝國美館啟動了《島嶼溯遊》這項巡迴展覽計劃,包含高美館典藏作品36件在內,此次在高美館共展出有150組件的作品與相關文獻,而同時,此次展覽補足了高雄在地藝術史中重要而珍貴的片段,更是呼應近年高美館所推行「大南方多元史觀」,為此高美館特地選用3樓典藏常設展空間展出,來呈現這深刻的歷史意義與多元價值,也期待觀眾朋友透過展覽感受高美館典藏中也存藏了相當豐碩的「台灣計劃」作品。

    廖仁義則表示,《島嶼溯遊》的展開是源自國美館作為國家美術館對於「地方」、「土地」的重視,期盼讓台灣美術史的「地方學」擴延至各個城市,他十分開心繼首站國美館展出後,依循30年前藝術家們「台灣計劃」的軌跡巡迴展出至彰化,如今回到四位參展藝術家的故鄉高雄,也更是可以從高美館展覽場域的呈現上感受到其面對這四位高雄在地藝術家的真摯心情。

    賴明珠進一步說明,《島嶼溯遊》籌備過程歷時近兩年,呈現了台灣美術史中某個斷代的藝術風貌,展覽除是一場涵蓋空間與時間雙軸線交織而成的學術型研究展,也是台灣自然地理與人文歷史的藝術踏查之旅。1980年代晚期是南台灣現代藝術運動蓬勃興起的年代,「台灣計劃」在1991年6月由陳水財、倪再沁及李俊賢共同策劃推動,隔年又加入蘇志徹,「台灣計劃」10年共進行13場參與式的行動藝術展。而在創作「台灣計劃」期間,四位藝術家本身的創作也仍持續著。他們在前後30年的創作,與「台灣計劃」之間維持著雙向的對話,四位藝術家獨特的風格形式與理念,每次也會浸潤、映射在「台灣計劃」的作品中,他們的創作同時也跟著整體時空的推演而轉進,產生互為參照、相互迴盪的軌跡。

    藝術家陳水財與蘇志徹表示,策展人賴明珠教授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發揮了她的耐心與毅力,不斷激發出他們遙遠的模糊記憶,挖出連自己都差點遺忘的壓箱寶來參展,對於自己的創作再次回到家鄉高美館展出也感到十分激動。陳水財指出,翻找作品的過程讓他憶起80年代的年輕記憶,當時的高雄對於他們來說如同沒有設限的曠野,秉持對於藝術的熱情,他們恣意瀟灑行走江湖,90年代他們更是開始用自己的腳走自己的路,用創作追尋對於土地的認同感。蘇志徹則表示,作為台灣解嚴前後的關鍵一代,他們以不同於傳統學院派的叛逆精神創作,當時面對著突然開放的社會,既生長於這塊土地,他們希望透過自己的行動來探尋「本土」精神,將心中炙熱的情感化為創作,來詮釋心中的土地,「台灣計劃」正是這樣一項實驗性藝術計劃。

    《島嶼溯遊》2022年10月29日至2023年1月29日止,於高美館301-305展覽室盛大呈獻,展出150組件的作品及豐富的文獻資料,展覽期間更邀請陳水財、蘇志徹、李思賢(東海大學美術系所主任兼臺灣美術研究中心主任)以及龔卓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兼所長)於展覽現場進行專家導覽,歡迎民眾提前報名參與。更多展覽資訊請詳高美館官網(www.kmfa.gov.tw)。

港都新聞報 / 記者 王 伶報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1:50 , Processed in 0.3177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