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200|回复: 0

上任滿周年 陳其邁:推動政策以市民為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24 16: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8-24 18:23 編輯

上任滿周年 陳其邁:推動政策以市民為念
033.jpg

【港都新聞訊】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至今(24)日屆滿一周年,回顧這一年,除了要求市府團隊以民為念,緊緊緊加速推動各項重要政策,期間也發生了考驗市府團隊應變能力的疫情及旱水災情,但市政不停歇,在市長的領導及市府團隊的努力下,一一的面對克服。

    針對市民關心的治安面向,綜觀全般刑案、暴力犯罪、重大刑案、全般竊盜案及槍擊案件等指標,無論發生數、破獲率等指標都較去年期顯著改善,其中全般刑案截至今(110)年7月對比去年同期減少1186件、破獲率99.26%,其中暴力犯罪較去年同期比較減少15件、破獲率103.03%;重大刑案發生較與去年同期減少15件、破獲率102.86%;全般竊盜案件發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16件、破獲率102.4%;槍擊案件發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3件、破獲率100%。

    在改善空污方面,提升空氣品質、追求無煤高雄,在市長指示下,邀集環保團體、專家學者及公民營企業共同推動監督高雄市空污防治策略,提出「減煤、綠電、增氣、反核和均衡」五大能源轉型原則,並成立「綠電推動專案小組」及「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高雄109年空品良率(AQI100)76.9%上升至82.8%,改善6%,全市744座鍋爐更提前1年半在去年底全數達成符合新訂定排放標準。
   
    此外,市府持續尋求國營事業帶頭合作改善空污,今年起要求興達電廠秋冬季增加減煤30天,中鋼公司也承諾鍋爐全面停燒生煤,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也必須提前一年於114年全部除役,期盼與各界團體及市民朋友齊心努力,持續提升高雄的空氣品質,追求2030無煤高雄、2050淨零碳排目標。

    在維護交通安全方面,截至昨(23)日為止,A1類事故與去年同期減少18人,A2類事故與去年同期減少4612人,今年目標值降3%。而在交通建設方面,輕軌二階復工,1101月大南環順利通車,輕軌營運車站也增加至23站,後續將以C17~C20110年底完工,C21A~C24(美術館段及博愛路口)將於明年完工,全線112年底通車為目標,而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則力拼110年底動工、捷運黃線已啟動基本設計作業,力拼111年底動工,讓市民加速享受舒適、安全、便捷的綠色運具。

    在抗旱防洪方面,年初全台面臨嚴重乾旱,高雄水情燈號由黃燈(減壓供水)轉為橙燈(減量供水),為免限水造成市民不便,透過節流措施將每日用水量降至約135萬噸,更積極開源,除開鑿32口地下水井,也協助自來水公司完成大泉伏流水與淨水場,增加每日備援用水,透過一系列的努力,高雄於5月底成為全台第一個水情燈號反轉的城市,並順利於6月7日恢復正常供水。

    而水情翻轉後,8月初連日豪雨卻為高雄帶來莫拉克風災後最大的降雨,短短10天內降下了超過年平均7成的雨量,市府上下一心快速完成市區復原工作,然而大豪雨為原鄉及山區帶來嚴重災情,接下來必須協助解決災民生活及交通需求,儘速做好災後復建工作重建家園。

    在防疫方面,市府防疫團隊不分日夜、平假日,嚴格執行「疫調、匡列、隔離」阻斷社區傳播鏈,維護社區安全,在疫苗施打方面,為體貼長輩,動員民政系統分送通知單安排施打,而居住郊區或行動不便的長輩,也招募「熱血計程車」提供接送服務,更於各大場館設立大型接種站,採取宇美町式友善接種體貼長輩,並由市府首長擔任現場指揮官統籌調度,提供最好的服務。

    防疫三級警戒期間大幅影響庶民經濟,市府鬆綁法令並進行三方媒合,透過科技導入,結合受創嚴重的餐飲業、市場/夜市及計程車合作推出「高雄好家載」,創新的互助經濟模式也帶動其他縣市跟進效法,對於停課或停班在家的市民,市府與中華電信等三大電信合作,推出免費影音串流體驗,也推出「高雄好家宅防疫電視台」讓市民宅在家也能不無聊。

    10座運動中心計畫是市長對市民的承諾,透過新建3座運動中心,整建3處既有體育場館,以及開放4處校園運動設施空間來達成,目前已完成選址規劃,今年底,將有鳳山運動中心等3座場館營運,111年底再加入4座,楠仔坑等3座新建場館也將在明年動工,113年以後陸續營運。

    普及托幼資源,已規劃增設8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並陸續對外開放啟用,預計111年底可再增加3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與20處托嬰中心,另也積極盤點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已新設15園、141班,計4,171個入園名額,預計再持續擴增至5,935個入園名額,此外,加緊腳步積極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自109年9月起已新增49處,累計達430處,預計至111年底將擴增至520處,涵蓋率達58.36%,為長輩安排規劃各項福利服務。

    市府力挺青年就業,推出大港青年實習媒合計畫、青年上班打卡獎勵計畫、線上就業博覽會等,打造青年就業友善環境,並提供青年創業有感的服務,市府今年2月公告青年創業補助,受到青年朋友踴躍申請,短短21天內即用罄4,000萬額度。此外,運用青創基金針對青創、5G AIoT、文創及農漁等四大領域,提出總金額超過3億元的各項補助、輔導及培訓計畫,擴大協助青年在高雄築夢且圓夢。

    短短一年,陳其邁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完成了許多市政建設成果,但有更多市政建設須持續推動辦理,包括打造鳳山中城、推動表參道造街計畫、爭取行政院加速核定捷運小港林園線,而國慶煙火、台灣燈會、台灣設計展將重返高雄,將為疫後高雄帶來經濟復甦活力,也將再次打亮高雄這座海洋城市的城市品牌,邁向下一個百年盛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20:59 , Processed in 0.0137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