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331|回复: 0

《專欄》 降低染疫致死率 解決疫苗施打亂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11 18: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7-11 18:20 編輯

《專欄》
降低染疫致死率 解決疫苗施打亂象
01-1.jpg

【港都新聞訊】中國國民黨(9)日上午召開「降低染疫致死率 解決疫苗施打亂象」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共同召開。國民黨表示,政府面對高攀不降的染疫死亡率,頻頻在民眾身上找藉口;面對疫苗數量遲遲不足,僅是推出形同安慰劑的意願登記系統,盼民眾可以自己望梅止渴,忘記疫苗不足的事實。然而從各項數據來看,政府都不該不做實事、繼續擺爛。國民黨呼籲政府,不要低估自身缺失,除了拚命卸責民眾外,儘速將美國緊急授權的治療新藥納入健保用藥、改善疫苗不足現狀才是當務之急。

    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染疫死亡人數達715人,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至7月6日的資料,台灣致死率達4.68%,不僅高於世界平均值2.17%,與上個月同日相比漲幅更是高達2.38%,與周邊多國死亡率的微幅增減對照更顯可觀;根據殯葬業資料統計六都火化人數遠遠超過登記死亡數,與官方公布的染疫死亡人數存在極大落差,若是加入未能如實公佈的染疫黑數,台灣的死亡率甚至不僅於此。

    然而,根據張上淳教授在5日記者會中的說明:「從5月11日至7月4日台灣的COVID-19重症患者,被治癒比率達75%,每4位重症可救活3名,顯示台灣醫療水準一點都不遜於歐美先進國家。」在如此優良的醫療水準下,台灣的死亡率卻節節攀升著實不合常理。國民黨指出,政府在「治療藥物的採購、分配」上資訊不夠公開透明,一直都是顯而未見的事實。疫情指揮中心先前把疫情的高致死率推給中老年齡、慢性疾病等因素,卻掩蓋了疾管署及食藥署未能超前部署治療新藥,導致五月中旬爆發社區感染時無藥可用的事實。根據估算,若這些單株抗體新藥提早一個月就戰備在庫,起碼可以減少140人、約二成死亡人數。目前已知,獲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的新藥,在台使用成效與國外報告相似。國民黨呼籲健保署,儘速將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的新藥Etesevimab與 REGEN-COV等治療新冠肺炎的新藥列為健保用藥,並強化第一線臨床醫師對新藥的認識與運用,拯救更多人免於死亡威脅。

    國民黨指出,民眾引頸期盼盡快施打到國際認證的疫苗,行政院日前大張旗鼓地公佈了「疫苗意願登記系統」,讓多數民眾誤以為在該系統完成登記就可排隊施打,然而該系統,對本島民眾僅等於疫苗「到貨通知」功能,若要預約施打,還是得等疫苗足夠、收到簡訊通知後,再重新進行實際的預約,有夠擾民。國民黨指出,各縣市早就有預約平台,政府推出一個不具實質功能的系統形同虛設;同時,統計十類公費疫苗接種人數總共1492.4萬人,對照目前台灣疫苗總到貨量702.26萬劑,僅夠47.05%民眾完成第一劑施打,極少的疫苗量,使得部分醫護人員找無第二劑、五成以上民眾找無第一劑,都不見該系統設立的實質意義。

    國民黨質疑,蔡政府現今推出「疫苗意願登記系統」開放第九類至第十類民眾上線登記,只是提供人民「望梅止渴」的工具,想打疫苗還得跟上層層步驟不切實際又擾民。早在六月初就華麗公告的「唐鳳系統」比地方政府慢了一個月上線,卻還在全民公測階段,經民眾測試卻出現符合資格者登記無門的系統缺漏,質疑系統不僅沒有完成資料庫的連動、也沒完成壓力測試就倉促推出。國民黨強調,符合資格者無法成功登記是極大缺漏,唐鳳辦公室卻認定沒有系統性問題,僅要求民眾不要增加系統負擔,完全不思改善,顯然政院拉出唐鳳,只在於要求其配合製造有疫苗可打的假象。

    國民黨強調,根本的問題癥結在於,該負起採購疫苗責任的中央政府無力取得充足、有效的國際認證疫苗,導致疫苗施打的亂象叢生,例如疫苗施打順序名單一再變動,第二類「維持防疫量能」的人數不斷增加,無論是總統府或行政院迄今皆不敢公開施打名單,搞特權黑箱,一般百姓卻苦等不到疫苗,甚至為了搶打殘劑而跌到受傷,還遭到蔡英文主席特助揶揄。國民黨指出,民進黨政府無法取得足夠疫苗是「失能」,對人民缺乏同理心是「失德」,難怪人民對於政府的疫苗政策失去信心;呼籲蔡政府應該以民為重,放棄意識型態的思維,盡快取得充足疫苗,讓人民恢復正常生活,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5:13 , Processed in 0.0133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