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527|回复: 0

《專欄》 政院紓困4.0無力 國民黨籲請搶救餐飲「慘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30 17:3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專欄》
政院紓困4.0無力
國民黨籲請搶救餐飲「慘業」
01-1.gif

【港都新聞訊】今年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再次重創全台各產業,對於政府的紓困作為,中國國民黨今(30)日邀集餐飲業代表發聲,與會業者陳訴當前生計幾已陷入絕境,政府的紓困不足且緩不濟急,期盼儘速進一步提供餐飲業房租補助等實質協助,以搶救全台餐飲業最後一線生機。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組發會社工部主任水雲翔今日上午與台北市西餐商業同業公會監事蔡秉剛、顧問葉雲清及高雄市餐飲工會秘書長吳靜瑜等餐飲業代表召開記者會指出,新一波疫情全台三級警戒迄今,餐廳一律停止內用,餐飲業成為極度重災區,大型餐飲業者難以透過「外送轉型」,造成許多老字號餐廳都宣告停業,指揮中心一再將三級警戒延期,號召大家再一起努力,但在毫無收入情況下,許多業者實在無法因應下去,亟需政府再次協助。

    國民黨強調,先前高雄地區有餐廳老闆下跪求疫苗,正是反應餐飲業當前幾乎陷入絕境的現實。與會餐飲業者則呼籲,在目前紓困措施之外,期盼政府能進一步酌予吸收餐飲業工作人員勞健保費,並考量減免電費、房屋稅等;且由於此次三級警戒期間已長達兩個月,亦具體期盼政府能酌予餐飲業者房租補助,以接續餐飲業命脈。

    另外,國民黨針對政院紓困4.0,點出四大缺失如下:

一、涵蓋面不夠,超過半數人口未獲得紓困:迄今紓困4.0個人紓困僅約八百餘萬人次,涵蓋率不到五成。

二、紓困力道不足,補助杯水車薪:深受疫情衝擊的多項產業,諸如餐飲業、客運業、觀光旅遊民宿等仍須加大補助。

三、行政效率不彰:等待紓困撥款者,如各地幼兒園尚未拿到紓困金。

四、掛一漏萬:仍有以下八大類紓困孤兒,尚待政府積極給予援助:

1. 家有國高中、五專前三年學生、需照顧長者的「家庭防疫補貼」: 目前「家庭防疫補貼」發放標準,僅限家有國小以下孩童、國高中、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家有國高中、五專前三年學生的家長,不僅無法領取「家庭防疫補貼」,亦不得申請「防疫照顧假」,但國高中學生雖不一定須家長停工陪伴,居家學習還是要花費,家長收入減少,花費還要增加,政策不應該區分所謂國小、國高中的差別對待。

此外,防疫照顧假津貼未提供給照顧家中長者的人,因社區長照據點暫停運作而須請假照顧老人者沒得領,亦屬不公。

2. 未在政府紓困範圍內之服務業:包括移民、室內設計、就服、中藥、寵物、保代、保經、不動產仲介經紀、租賃住宅服務等九大行業受到疫情影響嚴重,卻不在政府紓困範圍之內,政府有必要針對沒有編列紓困預算的部會所轄的受創產業,給予必要的協助。

3. 個人接案者、自由教練、才藝班及其授課教師:許多「個體戶」沒有投保職業工會,又不算有固定雇主,不符合經濟部和勞動部的紓困條件。包括健身房或運動中心的教練或老師;自由接案的獨立工作者、經營或受雇於才藝班、畫室或音樂教室,或在社區從事各項團體才藝教學者,以及影視產業個人接案工作者等,都因疫情停工而案量驟減,甚至零收入。

4. 不符紓困資格之導遊領隊人員:政府規定帶團時限內帶國旅團體導遊、領隊才能申請紓困,若依規定期間無派案者,無法申請補貼;另外,接待外國人士來臺的導遊人員,以及專職帶領國內旅遊團的領團人員或國內領隊,亦未列在紓困對象中。甚至許多負責地方創生及文化導覽的解說員、協作人員也失去收入,卻未列在紓困對象中。

5. 觀光系講師、大專院校推廣教育教師:受到疫情影響,停止招生的觀光系所老師,或因疫情而減少開班的推廣教育教師等。

6. 華語文教師:非屬學校編制,又不被認定為僱傭關係,不受勞動法規保障:華語文教師受衝擊的情況比許多行業嚴重,但未有專屬適用的紓困措施,得到的紓困條件低於其他勞工。

7. 僑生:非「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被排除在教育部「大專校院受影響學生」方案之外。但許多來自弱勢家庭的僑生因學費較低來台讀書,經濟困頓,甚至三餐無以為繼。

8. 庇護工場營運費用補助:如果要申請勞動部補助,營運條件其中一項是減班休息;如果真的減班休息,恐影響到弱勢的身心障礙者工作及收入,庇護工場多半不願意減班休息,因此也領取不到勞動部補助。

    國民黨表示,此波疫情對百工百業都是重大衝擊,政院紓困4.0方案中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不僅涵蓋面明顯不足,且許多申請規定門檻繁複,毫不便民,呼籲行政院積極調整紓困方案,真正減少受疫情衝擊的「紓困孤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16:50 , Processed in 0.0127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