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328|回复: 0

《專欄》 生不如死!台灣新生兒人數創史上最低 僅16.5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 20: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4-1 20:58 編輯

《專欄》
生不如死!台灣新生兒人數
創史上最低 僅16.52萬
01-2.jpg

【港都新聞訊】中國國民黨今(1)日召開「生不如死!台灣新生兒人數創史上最低 僅16.52萬」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共同出席。國民黨表示,兒童節即將到來,然而我國少子女化問題嚴重,2020年總生育率下逼0.99,新生兒人數創下歷史新低,更邁入「生不如死」的總人口負成長時代。面對超低生育率的國安危機,蔡英文總統卻沒有提出任何積極、有效作為,兒少成長環境甚至每況愈下,相關兒虐案件、兒少性剝削被害人數等保護通報數呈現上升趨勢,凸顯社會安全網疲弱。蔡政府持續怠忽職守,恐讓我國人口結構失衡破口急速擴大。

    國民黨指出,馬英九前總統執政時期,2010年我國出生數僅16.68萬,馬前總統迅速將解決少子女化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全力推動鼓勵婚育措施,隔(2011)年出生數隨即回升至19.66萬,2012年出生數更達到近十年高峰22.94萬,顯見總統若正視少子化問題且拿出對策,可有效緩解少子化危機。然而,過去蔡政府在面對少子化辦公室空轉的質疑,雖然衛福部社家署長表示「行政院溝通平台取代少子化辦公室功能」,但蔡政府執政五年來出生數連年下降,去(2020)年更跌入歷史新低16.52萬,總生育率下探0.99,穩坐世界排名末段班、粗出生率大於粗死亡率,總人口更是呈現「生不如死」的負成長,皆再再凸顯蔡政府面對少子女化國安危機缺乏警覺性,不僅宣示要讓生育率回到1.6的承諾不翼而飛,這些數字也證實蔡政府面對少子女化問題時,現有處理機制的匱乏。國民黨呼籲,蔡政府應盡速針對少子女化成立專責單位,積極正視我國超低生育率問題,提出具體、有效的政策。

    國民黨表示,世界各國政府皆設法提升生育率、改善育兒環境,但對照蔡政府的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措施擴大方案,卻淪為選舉口號。蔡總統上任已快一年,說好的五千元育兒津貼,還讓行政院分階段慢慢調,今年八月先調升至三千五百元,明年八月再提高至五千元。國民黨質疑,選舉支票沒有立刻兌現,一拖再拖又要分階段調整,難道是在預留未來的選舉加菜金?育兒補助緩慢不到位、蔡總統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淪為口號,現有規劃難以對年輕父母們產生足夠誘因。此外,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早已編列42億元投入「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但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部分計畫未發包數不低,執行進度未臻理想。蔡政府不以更積極的態度正視、處理我國低生育率問題,恐讓少子女化的問題更加劣化,甚至動搖我國國本。

    除了放任總生育率持續下滑,國民黨表示,對於建構我國兒少的良善成長環境,蔡政府也毫無作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資料,近年各縣市接獲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案數總體呈現增加,且108年度急遽上升、更創新高,查獲兒少性剝削被害人數達711人;受到身體、精神虐待等保護通報案數,在108年度更是大幅攀升到1萬1,113人,同年度,相關案件的受理、調查、開案數皆屢創歷史新高。此外,根據衛福部統計,近三年兒少性剝削案件,受害人每年破千人,其中更有過半兒少是在網路上被誘騙、要脅等新型性剝削案件。在科技世代,兒少接觸網路的便利性是必然趨勢,結合複雜網安問題,明顯成為有心人士犯罪漏洞,兒福聯盟等社會團體多次呼籲政府成立「兒少網路安全專責機關」,蔡政府卻遲未正面回應,其敷衍怠慢的心態可見一斑。

    國民黨認為,現階段處理兒少事務單位太過分散,缺乏系統性組織下,無法完善評估、處理兒少網路犯罪防治問題,若政府謹盼望透過教育宣導,或要求業者自律來維持兒童網路安全,相關保護措施根本嚴重不足;至於,衛福部認為網路誘拐暫無列為獨立罪刑的必要,國民黨則呼籲,蔡政府應正視兒福團體對於改善兒少環境的相關訴求,盡速成立網安專責機關,並將網路誘拐刑罰化。要讓公權力適當介入,才能系統性的修補破網,提供足夠的保護,讓我國兒少得以安全成長,民眾才能安心生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23:07 , Processed in 0.0161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