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125|回复: 0

銅鼓—大塅鎮滸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5 16: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3-25 16:30 編輯

銅鼓—大塅鎮滸村

01.jpg
一個地方能令遊客流連忘返,一是景緻要好,二是文化底蘊要深厚。

02.jpg

03.jpg
銅鼓縣大塅鎮滸村,就是風景好、文化底蘊深厚的好地方,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

04.jpg
滸村有800年曆史了。據多位文化人士考證,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就是今天的滸村。

05.jpg
    滸村地理位置與地形、地貌、地名,以及自然生態,都與《桃花源記》中所描述的幾乎完全一致。時間雖然距離陶公生活的年代過去了1600多年,滸村依然保留著“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這樣的美好環境。

06.jpg
    滸村時氏宗祠建於元朝初年,距今有700多年曆史。宗祠在明朝萬曆和清朝康熙、光緒年間各有過1次大修,今年又重修了一次,恢復原貌。古祠堂集木雕、磚雕、石雕等建築藝術於一體,具有較高的文物和觀賞價值。

07.jpg
祠堂右側,是清一色的老房子。老房子前,是一條300多米長的石板路;走在石板路上,還可見深深的車轍。

08.jpg
    滸村文崇塔始建於清嘉慶二年(1797年),磚石結構,通高23.3米,系七層六面六角錐狀實心塔,有“修河第一塔”之稱。塔身各層面均砌一扇凹進6厘米深的假門或假窗,門成半弧形,窗有圓形、扇形、罐形、六角形等形狀。層簷用青磚砌成三層梯狀,簷爪以花崗石雕成立鳥形,簷角上翹呈魚尾狀,塔頂系花崗石雕成拱形。

09.jpg

10.jpg
滸村兩棵千年古樟,有著一段美好傳說。兩棵樹相距10米,其中一棵,要7個大人才抱得下,另外一棵要5個大人才抱得下。相傳村里曾經發生了一場瘟疫,村里有兄弟倆從神仙那裡求得兩顆仙丹。兄弟倆回到村里,將仙丹溶解到水中,村民喝過這水後,都保住了性命。兄弟倆因為洩露了天機,最後悄然死去。死後,在他們的墳塋上各長出了一棵樟樹。村民為了紀念兄弟倆的功德,將這兩棵樹取名為“樟樹相公”。

    在千年古樟一側,有一棟衰敗的老宅子,門前有一對石頭的“門當”。“門當”與“戶對”是古民居建築中大門的組成部分。“門當”指大宅門前的一對石鼓,又叫抱鼓石。因其鼓聲宏闊威嚴,厲如雷霆,老百姓認為能避邪,所以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依據“門當”、“戶對”的大小、形狀,便可知主人的職位高低、財富多寡。

011.jpg
    時氏宗祠前是一片面積百畝的荷塘,遠遠望去,肥大的荷葉,綠汪汪一片,托著亭亭玉立的荷花,如綠紗托著紅緞。遠看荷花,風姿綽約;一彎荷葉,染綠一池清水;陽光如水,在綠葉上蕩漾。走近觀賞,只見紅荷托露,晶瑩欲落;白荷帶雨,冰潔無瑕。盛開的,寧靜安詳;帶蕾的,嬌羞欲語;還有那綠蓋疊翠,青盤滾珠。偶爾一陣微風吹過,千萬片蓮葉微微顫動,如凝碧的波痕,也如名家的水墨,一筆一筆,潑出曼妙的風姿。

012.jpg
滸村人喜種油菜。清明時節來到滸村,一片片金黃的油菜花兒競相吐絮,整個土地就像披上了一塊塊嵌著綠油油麥苗棱邊的黃色地毯一樣,蔚為壯觀。一陣溫暖的和風吹過,花浪翻滾,沁人心脾的馥郁芬芳四溢,瀰漫在空氣中十里飄香,使人頓感心曠神怡,清爽無比。

轉載 : 銅鼓縣人民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8:32 , Processed in 0.0147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