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42|回复: 0

【動態圖組】連續血糖監測儀讓病人半夜不再有低血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5 21: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0-11-25 21:47 編輯

《醫療新知》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一探血糖的變化—
連續血糖監測儀讓病人半夜不再有低血糖
【動態圖組】
00.gif

【港都新聞訊】對糖尿病人而言,測試血糖就像吃飯一樣,是每天必要的工作之一,但有些病人害怕指頭採血疼痛,沒有按時量測血糖,導致血糖暴衝或低血糖危險而不自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使用連續血糖監測(CGM),進行24小時隨時監測血糖變化,宛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探血糖的波動,讓原本血糖起伏不定的病友,得以獲得妥善的治療,從此不再半夜低血糖。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表示,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全世界有近4億人口罹患糖尿病,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我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18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為9.82%,男性又比女性多;而不管是第一類型或第二類型的糖尿病友,一旦確診都必須與糖尿病和平相處一輩子。為了穩定控制血糖,病友一天要針扎指頭好幾次,擠出血滴測血糖,既不方便又不舒服。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特別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器,來協助病友維持血糖穩定,以降低惡化或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任林昆德表示,連續血糖監測儀器每5分鐘記錄一次,可連續監測7天左右。藉由監測組織間液的葡萄糖變化,可清楚看出血糖的波動,揪出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以及不知覺低血糖或夜間低血糖的潛在危險,並適時調整控糖藥物劑量。

    內分泌科黃幸儀主治醫師表示,連續血糖監測為一枚約50元硬幣大小的裝置,由感應探頭置入皮下組織;探頭為一個軟針,置入部位為上臂背面或是腹部,不會造成疼痛或任何不適。探頭細針前端含有糖氧化酶感測器,每隔幾秒就測量皮下組織液氧氣的消耗,或氫氧離子的產生,再轉換成血糖值,可連續24小時監測血糖,比起一般血糖機更能準確看出血糖的波動,偵測夜間低血糖或飯後高血糖,也更能清楚了解藥物、運動、飲食對身體血糖值的影響,對疾病治療及控制更能有效幫助。

        黃幸儀醫師表示,對於血糖高低起伏很大、莫名其妙高血糖、嚴格飲食控制卻仍高血糖、擔心半夜低血糖或頻繁低血糖而不自覺、指尖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卻不佳、擔心高血糖影響懷孕、擔心妊娠糖尿病影響胎兒、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但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族群,皆可藉由連續血糖監測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健保有條件給付。

    林昆德主任指出,糖尿病其實是多因子疾病,相關家族史、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飲食、缺乏運動、肥胖、情緒壓力、藥物等皆與糖尿病的發生有關。糖尿病控制良好,可減少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心衰竭、周邊血管疾病、眼底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等相關併發症。

    一名70歲蔡姓服裝設計師,罹患糖尿病10多年,50多歲時遇到人生低谷,當時開始停經、血崩很厲害,常包尿布一整天,後來確診是子宮內膜癌,卵巢子宮全部切除。禍不單行,近60歲時又檢出糖尿病!

    那一陣子,平常不喜歡喝水的她,變得很容易口渴,有次到菜市場喝了1瓶含糖乳品解渴,看到很多人排隊篩檢糖尿病,她好奇去驗血糖,結果超過標準,去醫院就醫診斷出糖尿病。

        罹病初期,她很怕驗血糖,不敢看針,每次到醫院驗血糖都很緊張,後來衛教師傳授秘訣,驗血糖時把手指頭揉一揉,調整採血筆的深度,扎在手指雙側,而且要輪流手指頭,才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礙。在嘗試裝置連續血糖監測儀器後,才恍然明白半夜心悸、手抖、冒冷汗而驚醒,原來是低血糖之故。掌握了血糖變化,進而調整藥物、飲食及生活作息等,使血糖更趨穩定,半夜也不再因低血糖而驚醒。

    服裝設計師感謝高醫團隊的悉心照顧,讓她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目前在高醫當志工,還曾為腎臟科拍攝衛教宣導影片。她說,糖尿病的人生並不恐怖,能吃得健康、持續運動、好好睡覺,把身體顧好最重要,行有餘力就參與社會服務。退休後的她,還認 真學習二胡、肚皮舞、歌仔戲、瑜珈、吉他等,「糖糖人生」還是可以很精采、很豐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5:27 , Processed in 0.0134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