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41|回复: 0

【動態圖組】黑琵觀賞攻略報你知 相揪永安濕地賞鳥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4 22: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黑琵觀賞攻略報你知
相揪永安濕地賞鳥趣
【動態圖組】
00.gif

01.jpg
【港都新聞訊】時序入冬,永安濕地候鳥季熱烈展開中,目前濕地內黑面琵鷺調查數量已達103隻,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歷年來的調查,推測持續到明年1-3月將到達數量最多的高峰期,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時間相揪一起來賞鳥。

    工務局蘇志勳局長表示,永安濕地是高雄市第一個經內政部評定的地方級重要濕地,目前委託中山大學做生態監測、導覽解說、遊客中心營運等服務,依據歷年調查資料顯示,累計超過110種的鳥類出現在這塊區域,並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今年更完成公告保育利用計畫,未來將依據該計畫進行經營管理,營造穩定棲地,維持生物多樣多性,落實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的原則。

    永安濕地每年10-4月來自北方的冬候鳥成群結隊到此覓食及棲息,其中最受矚目的莫屬候鳥界超級明星黑面琵鷺,一級保育數量稀少,全球曾只紀錄到288隻,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英文名稱為Black-faced Spoonbill,黑色的臉龐及扁長像湯匙般的鳥喙是其著名的特徵,一身雪白的羽毛更襯托其英氣非凡,此外台語則稱為「黑面撓杯」(La-Poe),指的是黑琵用他長長扁扁的嘴巴,在水裡左右翻來攪去,搖頭晃腦的可愛模樣,也是觀賞的一大亮點。

    黑面琵鷺每年10月陸續飛抵台灣沿海,選擇群聚在開闊的鹽田、灘地及潮間帶等淺水域,白天休息夜間覓食,傍晚出發覓食前,可看到牠們互相整理羽毛、打架、玩耍、洗澡等生活行為,此刻正是按下快門的絕佳時機。在永安濕地養精蓄銳後,直到隔年3-4月將展開上千公里的北返飛行旅程,此時牠們換上亮黃色的繁殖羽毛,為北返後繁衍後代而準備。養工處在此呼籲市民朋友,守護濕地你我有責,不要大聲喧嘩驚擾休息中的鳥群,保持適當距離尊重生物,讓來自北方的貴賓安心在台灣享受有溫度的美食。

永安濕地位址:
高雄市永安區鹽田里永達路81號(https://goo.gl/maps/pX8tZYU1DiTWs7t4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7:43 , Processed in 0.0168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