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780|回复: 0

東鄉—古韻新村枕夢吳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17 10: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東鄉—古韻新村枕夢吳塘

吳塘村位於東鄉區瑤圩鄉,村前有水,村後靠山,遠處遙望,彷彿一位溫婉嫻靜的少女頭枕山林,臥在水中,“枕夢吳塘”由此得來。
01.jpg
“枕夢吳塘”立於村口
        初秋時節,行走吳塘。踏入“山門”,眼前豁然開朗:一直徑300餘米的水塘清波蕩漾,白牆灰瓦的民居依水而建。走在村中,屋舍儼然,街巷乾淨,許多村民在房前屋後栽種了柚子樹,潔白的牆壁上繪著雅緻的山水畫……
02.jpg
        說起村里這幾年的變化,在涼亭歇涼的村民吳國榮深有感觸。他告訴筆者,現在村里的路好走了,環境也好多了,還建了亭子,幹完農活,大夥兒可以一起在這歇息聊天。

      採訪中筆者了解到,吳塘村歷史文化悠久,世代傳承“清白傳家,利國利民”的家訓家風,民風淳樸。去年7月以來,以秀美鄉村示範點建設為契機,吳塘對村莊進行了整體提升建設,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目前,村內道路全部實現硬化,入戶路通到村民家門口,並新修了一條約2200米的環村柏油路;拆除旱廁,改建沖水廁所;修砌村內排水溝2890米,預埋村內排污管道3200餘米;增設群眾健身器材,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吳塘村在秀美鄉村建設過程中,有意識地將村里有價值的老屋以及古樹、古井保護下來,並與吳塘良好的家訓家風結合在一起,充分挖掘“古韻新村”中“古”之味,讓吳塘“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 。
03.jpg
幹完農活,村民們在涼亭歇息聊天
         行走在吳塘,不經意間,人們的目光總會落在一些老物件上,比如一段新砌的院牆,磚是從廢棄的老屋上拆下來的;比如一段石板路,條石都是村里原有的。

村中有一明末清初的老宅,磚木結構,佔地500餘平方米,從老宅上方往下看,就像一個方章,所以村民稱之為“印字屋”。歷經幾百年,“印字屋”部分牆體、磚瓦破損。在秀美鄉村建設過程中,設計團隊在對村莊進行整體規劃時決定將“印字屋”整體保留,遵循“修舊如故”的原則,選用老料按照原來的風貌修繕。如今,修繕一新的“印字屋”將被作為村史館。

         在村民的引領下,筆者來到一棵有著1500年樹齡的羅漢松前,古松傍水而立,風姿樸雅,巨大的樹幹需三人合抱。筆者註意到,羅漢鬆的根基用木條圍成了一個基座,既方便村民在古松下納涼,也對古鬆的根部起到保護作用。據初步統計,在秀美鄉村建設過程中,吳塘村共對1300餘平方米的老建築進行了修繕,村中的古樹、古井也得到有效保護。

吳塘村自古以來就經營著一份“甜蜜的事業”——家家戶戶栽種甘蔗,製作紅糖。每年11月收穫甘蔗後,村民就開始用古法製作紅糖,那個時節來到吳塘,空氣中都會瀰漫著一股甜絲絲的味道。為了將古法制紅糖的傳統工藝傳承下去,吳塘村特意修繕了兩座老宅用來做古法制紅糖作坊,讓來此的遊客可以親身體驗紅糖製作過程。並且,吳塘村還引進了白花蛇舌草種植項目,讓當地村民能夠實現家門口就業,有了產業支撐的吳塘愈發充滿了活力。

轉載 : 東鄉區人民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9:06 , Processed in 0.0178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