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99|回复: 0

“耕海1號”乘風破浪多項創新全國首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25 17: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0-9-25 17:38 編輯

“耕海1號”乘風破浪多項創新全國首製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叢萍煙台報導

  遙望“耕海1號”,宛如海上“鋼鐵俠”矗立在煙台“四十里灣”海域,以科技創新推動海洋漁業產業轉型升級,真正實現了自動化、智能化、生態化,將漁業養殖、智慧漁業、休閒漁業、科技研發、科普教育等功能有機結合,是全國首製智能化大型生態海洋牧場綜合體平台。

01.jpg
“金秋齊魯看豐收—2020返故鄉·看發展網絡名人行”一行來到“耕海1號”。

  9月25日,“金秋齊魯看豐收—2020返故鄉·看發展網絡名人行”一行置身綿延百里的海上牧場,與這朵“海上花”親密接觸。“駕舟踏浪、悠閒垂釣、品美味海鮮、學海洋文化,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網絡名人傅希昌說。

  “耕海1號”海洋牧場平台順應國家推進海洋漁業向裝備化、智能化、標準化發展的戰略規劃,總投資約6700萬元,採用鋼質坐底式結構,在主體結構設計和技術層面有較大突破,在可移動坐底式結構、新材料網衣、智能化設備等方面取得多項創新,為海洋牧場領域全國首製。

02.jpg
網絡名人們來到“耕海1號”。

  “耕海1號”由3個大小相同的、直徑40米的圓形子網箱旋轉組合而成,3個子網箱猶如3朵花瓣,構成直徑80米的“海上花”概念,總佔地面積超5000平米。每朵“花瓣”養殖體積1萬立方米,總養殖體積3萬立方米。每年可增養殖優質海水魚類20萬尾,年產約15萬公斤。養殖品種主要以斑石鯛、許氏平鲉、真鯛等優質海水魚為主。

03.jpg
遠看“耕海1號”資料片

  同時,這座海上龐然大物集眾多自動化、智能化系統於一體。“耕海1號”配備了自動投餵、環境監測、船舶防碰撞等系統及無人船、水下巡檢機器人等全球領先技術設備,通過融入人工智能、清潔能源、5G通信、大數據等技術,不僅可降低養殖風險,實現生產全過程智能化控制,而且有效跨界融合漁業養殖、智慧漁業、休閒漁業、科學研究、科普教育等。

04.jpg
近看“耕海1號”

  同時,“耕海1號”還配有風光互補供電系統、污水處理系統、海水淡化系統、垃圾處理等,在日照充足、風力穩定時基本滿足日常照明、水下監控、船員間及監控室室內空調的用電需求。實現了黑水、灰水的“零排放”,每天可產淡水20立方,能夠滿足平台三天的使用量。

  “耕海1號”項目聚力高質量發展,聚焦一、三產業深度融合,拓展海洋休閒漁業功能,集養殖、垂釣、科研、科普於一體,構建了集觀魚、識魚、釣魚、品魚為內涵的新型休閒漁業模式。

轉載 : 大眾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17:32 , Processed in 0.0114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