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15|回复: 0

受暴婦女支持團體協助復原自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22 18:5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受暴婦女支持團體協助復原自立
01.jpg

01-1.jpg
【港都新聞訊】小茹婚後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子女及先生生活起居,原本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是正常家庭分工的生活,但是先生對她的付出,卻是嫌棄輕視,經常言語辱罵,甚至動手毆打;某天晚上,先生再度辱罵她,並威脅要趕她離家,小茹實在不堪忍受,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傾訴多年委屈跟痛苦,案件之後通報至家防中心。

     社會局家防中心社工一路協助小茹,提供法律諮詢、協助聲請保護令、陪同出庭及尋找新住處...等,小茹也努力遠離受暴環境,嘗試自立生活,但是社工察覺小茹心裡有著失落跟焦慮的感受,需要長期傾聽與陪伴,因此,鼓勵小茹參加婦女創傷復原支持性團體,她也欣然同意。在社工輔導受暴婦女的過程中,發現婦女們有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生命經驗,在安全跟放鬆的環境下,述說自己的受暴經歷或親密關係帶來的身心壓力,可獲得更多支持與充權,進而獲得較多復原的力量。

     今年支持團體在專業諮商師及社工師帶領及陪伴下,7位婦女成員們共同參與,為期8次、每次2小時,在屬於自己的時間裡,觀照自己的內心,傾聽別人的經歷,諮商師及社工師也協助大家覺察及整理情緒,學習照顧自己的方式,讓成員從團體過程中長出力量來面對失落、自責及復原。經過這次的團體,小茹發現原來婚姻中受暴不是自己的錯,從團體姊妹們的分享,感受到大家彼此憐惜及支持,知道自己其實不孤單,信心增長,學習要疼惜自己,也體認到面對暴力要勇敢求助;也感謝這次支持團體,讓她心中的創傷得以復原,若下次有團體開辦,期待能繼續參加。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防中心今(109)年1至6月家暴通報案件中,以親密關係類型來看,被害人共有3,631人,女性即高達76%,仍是受暴主要族群。女性常以家庭為先、扮演照顧家中大小的主要角色、凡事順服聽從…等社會價值觀,桎梏女性在家庭關係中難以展現自我,尤其若沒有親友支持,加上「家醜不可外揚」的迷思,更讓受暴婦女不易對外人啟齒自身的痛苦,長期隱忍下易引發睡眠障礙、憂鬱症、婦科等身心疾病。高雄市家防中心表示,婦女支持團體確實對受暴女性個案有顯著幫助,協助她們發現及尋找自我的價值,讓她們長出力量,在受暴親密關係當中勇敢求助及拒絕再受暴,未來家防中心將持續開辦受暴婦女支持團體,鼓勵受暴女性勇敢參與,活出美麗人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6:04 , Processed in 0.0118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