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128|回复: 0

《科技專欄》力求突破美國圍堵 大陸中科院部署科研任務...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06
发表于 2020-9-18 22: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0-9-18 22:07 編輯

《科技專欄》
力求突破美國圍堵  大陸中科院
部署科研任務清單應對
01-1.jpg

【港都新聞訊】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9月16日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會上表示,面臨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打壓,中科院將把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進行佈局。

    白春禮說,當前中國科技的發展正在轉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需要科技高質量發展。面臨著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打壓,希望在這方面能做些工作,未來十年針對“卡脖子”的關鍵問題做新的部署。


    白春禮指出,新部署涉及幾個方面,其中一項是超算,研發出自己的超算系統,並應用到氣象預報、分子設計、藥物研發、大氣預報等,還可以應用到基礎性的研究、宇宙學研究等。其次,是將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中科院科研任務清單進行佈局,包括航空輪胎、軸承鋼、光刻機在內的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等,中科院將集中全院的力量來做。


    白春禮表示,目前中科院已針對部分關鍵核心技術攻克任務上成立專門領導小組,並要求每個承擔重大任務的人要簽署責任狀,研究單位要做好後勤保障,要求承擔科技任務的科技人員全力把攻堅任務做好。


    據中國科學院網站介紹,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13年到中科院視察並提出「四個率先」的要求,希望中科院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為落實習近平要求,中科院即研提制定「率先行動」計劃,計劃分為「兩步走」,第一步是從2014至2020年底,要基本實現「四個率先」,2020年至2030年要全面實現「四個率先」。

港都新聞報/記者胡正章報導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9 13:13 , Processed in 0.0130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