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819|回复: 0

古寺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9 22: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寺廟
【青蓮古剎】  位於江西省寧都縣城西側20公里的蓮花山,原名青蓮寺,僧青蓮(河南人)於西晉泰始二年(公元266年)創建於蓮花山大窩裡,距今已有一千七百餘年的歷史。明朝萬曆二十五年,在僧道正主持下,青蓮寺由大窩裡遷至現址,後改名青蓮禪寺。本寺無際大師(法名覺悟)曾受明英宗器重,於正統六年下旨召見,敕對“萬壽禪師”,並賜半副鑾駕。據查,蓮花山青蓮寺比廬山東林寺創建時間還早118 年,是江西省內有據可查的現存最早的佛教寺院。現任方丈是江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贛州市佛教協會會長釋證通。
   01.jpg
蓮花山青蓮寺古樹及古建築
   【永寧寺】  位於寧都縣城南水口塔旁,始名“永凝寺”,與水口塔同時始建於明萬曆壬辰年間(公元1592年),由黃村郭唐賢捐田八十畝護持,清改名“塔下寺”,後稱永寧寺,現任方丈釋證通。清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蔡誠宇重修。2010年榮獲“首屆全國和諧寺觀教堂先進集體”。水口塔由知縣莫應奎倡建,知府黃克纘、署縣推官韓子祈捐俸。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塔頂被颶風折頂,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顧鑑於維修。該塔結構嚴謹,造型別緻,是樓閣式磚塔的優秀代表之一,被載入《中國名勝大辭典》。
02.jpg
永寧寺
【海蓮寺】  位於縣城繁華路段長庚門,始建於元朝元貞二年丙申(公元1296年),原名“海蓮庵”,也是黃陂廖姓赴寧都趕考的駐地。民國二十六年改為今名“海蓮寺”。時任國家考試院院長戴季陶先生親筆題寫寺名“海蓮寺”(匾今存寺內)。原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江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釋印慈擔任海蓮寺住持。
03.jpg
海蓮寺
  【青龍巖甘露寺】  位於國家森林公園寧都縣翠微峰北端的青龍巖,為寧都禪宗的曹洞派祖庭之一。該寺高僧輩出,有大洲、道賢、斯見、斯如、斯松、濟廣、德森、彰榮、海雲、仁善等法師
04.jpg
青龍巖甘露寺
  【金精洞碧虛觀】  始建於西漢初年,位於城西北五公里處的金精洞,是寧都縣境內歷史最長的道觀。秦末漢初以來,金精山就是道家修煉場所,民女張麗英得異人傳授,在山中修煉,為民除害、為民解除病痛、施醫施藥、造福十方,鄉民為紀念她在金精洞建祠,以香火供養,特別是每逢大旱之年,求雨必驗,宋微宗皇帝聞後,便賜封張麗英為“靈泉普應真人”,並親書金體字匾額掛於洞內御書閣,從此金精山名聞天下,據古書《事林廣記》記載、《道藏》所錄,曾被道家列為天下七十二福地中的第三十五福地。北宋皇佑年間的摩崖石刻豎寫“金精福地”仍清晰可見。現金精洞口依山傍崖建有碧虛宮、大羅寶殿等道舍。
05.jpg
金精洞碧虛觀
 【經緯閣】  原名水閣,是賴溪宋氏用來把水口、益風水的建築,始建於明正德十三年。現經緯閣兩側建有孔廟、萬壽宮,成為贛南規模最大的道教活動場所。建築為園林式風格、宮殿式結構,與賴村河東邊的山寨、石岩寶塔,構成賴村一道特有的靚麗風景。
06.jpg
經緯閣
  【小布真君廟】  位於小布圩東側,創建於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40年),時歷四百多年。其規模之宏大,構造之精緻,在縣境內的道教宮觀中堪稱一流,堪成寧都道教建築的經典。2010年列為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每年農曆八月初一至八月十二,小布周邊鄉鎮信眾都來朝拜進香,趕廟會。

【西廂村漢帝廟】  原址在城西路登豐街井邊,始建於明萬曆28年(公元1601年)。是由曾韓方兄弟及坊人建造。該廟多年有端午劃龍船的習俗。1999 年,西廂村漢高祖廟遷移至大教場寧都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側。新漢帝廟建成後,傳承廟會的各種習俗,豐富當地群眾的精神生活。
07.jpg
轉載 : 贛州寧都人民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7:17 , Processed in 0.0119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