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788|回复: 0

千年古村——東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9 22: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千年古村——東龍

在客家人最早聚居發展的寧都、石城兩縣交界處,有一塊海拔500米左右的山間盆地,盆地四周青山環抱,清溪環繞著一座千年古村—— 寧都縣田埠鄉東龍村。

  唐代,這裡叫東屯。客家先民從寧都東面去福建,東屯隘口是捷徑。北宋乾德初年,在石城半迳定居的李翊俊來東龍打獵,看中了這塊青山福地,舉家遷至此地定居。因其“東南有一脈群山,蜿蜒起伏,形如臥龍”,改名東龍。
  探訪贛南客家古村落之四
  東龍,江南第一宗祠村
    
01.jpg
  百間大屋“ 東里一望” ,集祭祀、居住、貯藏、防衛功能於一體。
  
02.jpg
  百間大屋有前院、後院、東圃、西園和仁方祠五大部分。
  倚山傍水巧佈局
  歷史上的東龍富甲一方,以“千年古村、百座祠堂、百口池塘、百間大屋”而名動江西,有江南第一宗祠村的美譽。日前,記者登上東龍嶺城牆上的古寨堡,東龍全景盡收眼底。村中,星羅棋布的祠堂、民宅、廟宇、古塔、石橋、寨堡等古建築,依東龍嶺和南橋嶺兩條山勢而建,南北各有一條清溪蜿蜓曲折流過村莊,串著一口口波光粼粼的水塘西去,整個東龍村融入在青山綠水之中。

  據“東龍通”李良景老師介紹,北宋開基建村時,李氏祖先選擇了眾多山嶺中來路最長、山勢最雄偉的東龍嶺和南橋嶺為村莊的兩大龍脈,依其走勢,一處建民宅,另一處建宗祠,與宗祠對應處則建神廟,由此形成人居、祭祖、敬天三個相互獨立的空間。而各空間之間又用阡陌道路串連起來,組成一個看似零散實際統一的整體。同時,為了提高村莊的排水和防火功能,人居區還挖掘出100多口形狀各異的池塘,並且從南、北兩面的高山之上引出兩條清溪,彎彎曲曲從村邊流過,形成山環水繞之勢,從而把整個村莊融會在一片青山綠水中,使“以人為本”的村落佈局與“天人合一”的建築理念得到充分體現。
  
03.jpg
  升聞祠正門有功名柱和雌雄開口的對獅。
  
04.jpg
  玉皇宮是一處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活動場所。
  百座祠堂經風雨
  東龍村全盛時期,有大大小小百座祠堂,經過風雨侵蝕,現存48座,另有書院、義倉各2座,古塔1座,廟宇3座,涼亭5座,石橋、寨堡各4座,隘口4處,店鋪和民居建築共140多間,均保留著贛南客家的傳統建築風格。

  西南塅上的“東里一望”,又稱“仁方公祠”,總面積達4300多平方米,由李仁方建於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分前院、後院、東圃、西園和仁方祠五大部分。因有祠堂、議事廳、金銀穀物倉庫、廊房、廂房、繡花樓、私塾、僕人房、庭院、雕樓等100多間房屋組成,故稱“百間大屋”。

  西北兔形山下的李氏下祠,建於明代正統年間,府第式磚木框架結構,室內採用宮殿建築的“梁挑介柱”技術,由75根圓杉木及縱橫交錯的橫梁支撐,斗拱及榫部均飾有鯉魚、蓮花、龍鳳、麒麟等圖案。

  明代晚期的慎齋祠是一座房祠,內設上下廳、左右廂房,上下廳以屏風相隔,整個祠宇外觀莊重,內部精巧。村中心的位上祠,是座典雅的文官祠,呈圍屋狀,有廳堂、廂房、院落、護牆。大門是木製柵欄,上部裝有方格的拼木板,下部用竹木拼齊釘緊,木撐裝飾成大象的頭部,取“太平有像”之意,給人莊嚴肅穆之感。其旁邊的俊人祠,是座武官廟,有許多精湛的人物雕刻,表達著主人對後代為官清廉、愛民如子的殷切希望。

  罕見的百間大屋建築群述說著客家先民創造的輝煌,東龍這塊青山福地,還用一方山水養育了無數俊傑,在世代崇文重教的“耕讀文化”氛圍中,東龍英才輩出,清初著名文學家“易堂九子”之一的李騰蛟、清代理學家李大集、南海艦隊政治部原副主任李學南等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東龍村古樸威嚴的祠堂和客家建築的精美讓人讚嘆不已,而虹橋鎖水、羅漢曬肚、塔影湖水等自然景觀也令人流連忘返,不知不覺間已到了傍晚,夕陽映紅了天邊,西山上的文峰寶塔璀璨耀眼。千百年過去了,古塔依然直指蒼穹,盡顯恢弘氣勢。

轉載 :  記者謝東琳實習生許曉泉蔡滿生文/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2:36 , Processed in 0.0137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