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856|回复: 0

南方最大民窯之首—吉州窯黑釉地製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29 15: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9-8-29 17:42 編輯

南方最大民窯之首—吉州窯黑釉地製品
03-3.jpg

        吉州窯創燒于唐代晚期,經五代、北宋,鼎盛于南宋,至元末終燒,有1200多年的燒造歷史。晚唐時期以燒造醬褐、乳白釉瓷器為主。從北宋開始,醬褐釉瓷停燒,乳白釉瓷繼續燒造,但形制已發生變化,同時增加了新的黑釉瓷品種。這一時期的乳白釉瓷有澀圈、高圈足、瓜棱腹碗、飾褐色點彩缽、器蓋、菱口碟、唇口和蓮瓣紋高足杯等。

       蓮瓣紋高足杯為北宋常見物。碗、缽、碟等施釉不及底,底式切削粗澀。乳白釉缽厚唇或卷唇,釉不及底,支釘燒,有褐色彩斑,平底或近寬圈足,似五代至北宋時燒造。南宋時期的乳白瓷有各類碗、盞、粉盒等。這些器物多滿釉,碗釉色晶瑩潤澤,開冰裂細紋。

       元代乳白瓷沒有各式碗、碟、高足杯和玉壺春瓶等。高足杯、芒口太平底印花碗、玉壺春瓶和芒口雙魚紋印花碟等,都是元代典型斷代器。吉州窯黑釉瓷似在北宋時期才開始燒造。南宋時期的黑釉瓷有芒口、斂口、卷唇、深腹、外黑內白釉碗、盤、芒口薄唇碟、罐、瓶、注壺、鼎、杯和器蓋等。

     芒口、底足矮內凹.為吉州窯黑釉碗、盞最常見的特點,且多施滿釉。元代時期的黑釉瓷有碗、碟、杯、高足杯、罐、黑釉彩繪折唇盆、扁腹壺、鼎、器蓋、鏤空爐和褐釉柳斗紋罐等。碗盞、杯多芒口,腹斜削,較粗糙。折唇盆這種胎型裝飾為宋代所不見,與元代仿銀器作風近似。長頸瓶元墓常有出土。

       方唇彩盒的形制近似宋代磁州窯器作風。元代時期,彩繪瓷有很大發展。主要器型有耀、海濤鴛鴦戲水紋瓶、杯、器蓋和折唇盆等。海濤梅竹紋罐與南宋時期躍鹿紋罐紋飾風格不同,海濤紋瓷在中國元代沉船內已有發現。其他如連續幾何紋地、錦地開光圖案和乳釘紋以及半環形小鈕均系元代瓷器中典型的裝飾風格。

     鏤空乳釘紋杯荷葉形蓋和半環形、三角形小鈕器蓋均與元代瓷器造型相似折唇盆的彩繪紋樣在宋代吉州窯少見,與磁州窯紋樣近似但其折唇的造型裝飾則為元代瓷器仿銀器的一種作風。 吉州窯在北宋末期至南宋初期,出現了一種新的綠釉瓷其中以枕為多。新出土的那種腰圓形蕉葉紋綠釉枕在修水清江和吉水等地均有發現。有的枕底印有“舒家記”款,似為宋代“舒翁窯”產品。

01-111.jpg        02-1.jpg
吉州窯牡丹紋刻划花黑釉笠型碗

03-1.jpg        04-1.jpg
吉州窯紋刻划花黑釉笠型碗
    藏品從器型,釉色,底胎應是江西吉州窯產品,此窯在江西吉安永和,是南宋元時期,我國著名窯,主燒黑釉,最著名是除刻划畫花工藝外尚有剪紙貼花工藝,其茶碗主要鬥茶之用,此碗從釉面自然老化痕跡,及底部看,為元代永和產吉州窯,永和吉州在南宋為皇室用瓷,所以也叫永和官,收藏價值大!
05-11.jpg     05-12.jpg
吉州窯玳瑁紋長頸瓶(約元中期)

    011.jpg       012.jpg
吉州窯剔犀紋束底梅瓶(約元中期)
   黑釉瓶與元代梅瓶風格接近。各式器蓋和白色乳釘紋作風以及鏤空和半環形小鈕裝飾在南朝鮮海域中國元代沉船的大批元瓷中已有發現。荷葉形器蓋也是元代瓷器盛行的一種。總之吉州窯黑釉瓷器經歷了北宋、南宋和元代3個不同時期,延續時間較長,形制也略有變化。從南宋開始,吉州窯出現了一種新的彩繪瓷,至元代彩繪瓷生產盛極一時。主要器型有黑釉地鐵釉紋梅瓶紋和粉盒和方唇盆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8:36 , Processed in 0.0142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