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797|回复: 0

吉安台胞回鄉祭祖引圍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 18: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吉安台胞回鄉祭祖引圍觀

04.jpg

05-5.jpg
    1月3日,一則新聞火爆吉安人的朋友圈。有著“天才大提琴手”之稱的歐陽娜娜回家鄉祭祖,原來12歲就舉辦大提琴個人獨奏音樂會,13歲以最小年紀考取世界著名的音樂學校——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受到公眾關注,現年才18歲的她,竟然是個吉安妹紙!

     1月3日,台胞歐陽娜娜在媽媽傅娟的陪同下,懷著十分激動的心情踏上了回鄉祭祖的路途。這也是歐陽娜娜自出生以來,首次回到自己的家鄉——吉安市橫江鎮老屋下村。

    根據行程安排,當天,歐陽娜娜和媽媽冒著嚴寒,在老屋下村祠堂祭祖,參觀了歐陽家的老宅子,並到堂兄家見了各位族親。當天下午,他們還到文天祥紀念館參觀,並順路去祖墳上香。

    歐陽娜娜的祖先是廬陵先賢歐陽珣,字全美,吉州府廬陵縣人,北宋崇寧五年考取進士,曾任丞相,後誓死抗金以身殉國,卒年46歲。歐陽珣的孫輩歐陽守道,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老師。

    歐陽娜娜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說:“對於我來說,老家其實更多是從爸爸的描述中來了解。爸爸幾年前回過吉安,他的描述讓我對吉安這個城市感到非常溫暖。他講到很多和姑姑、大伯相處的過程和細節,但是對於吉安是什麼樣子的,我反而不太清楚。”

     便利的交通、修到家門口的高速公路、鱗次櫛比的高樓……,一切的一切對於歐陽娜娜來說,既新鮮又熟悉。歐陽氏是橫江當地的一個大家族,子嗣後人眾多。以前只能在電視上見到的“親人”來到了身邊,鄉親們彷彿過年一樣熱鬧,大傢伙兒都一起出來迎接歐陽娜娜。這樣的熱情,讓歐陽娜娜覺得既溫馨又感動。

    歐陽娜娜說:“我們歐陽家是個很大的家庭,今天我見到很多的親人,很多姐姐、哥哥和小朋友們,他們有的比我輩分小很多,但是大家相處得很愉快。在相處的過程中,我覺得到了歐陽村,就非常溫暖,我回家了。”                             
     現年18歲的歐陽娜娜目前還在求學,身上既有小女生近鄉情怯的拘謹,又有著被親人們熱情包圍的感動。歐陽娜娜告訴記者,血緣是很神奇的東西,雖然遠隔千里,雖然她和家人不能時時回到老家,但當看到族譜上爸爸媽媽的名字,看到自己所在的族序還是會有莫名的觸動。

    歐陽娜娜說:“我覺得自己跟吉安,跟老家這個地方是很有關聯的,我是吉安人,希望我自己和家人以後能有機會再回來這裡。”

     據有關報導,歐陽娜娜的爺爺是在抗戰後移居到了台灣,爺爺晚年時,歐陽娜娜的爸爸台灣演員歐陽龍就心系家鄉,經常回吉安祭祖,還出資修建了老家的宗祠。歐陽娜娜成年後,歐陽龍便將對家鄉的感情傳給了自己的女兒,希望她們繼承這份親情和心願。雖然分居大陸和台灣,但這份血脈親情卻永遠割捨不斷,還要一代一代傳下去。

轉載 : 吉安市台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3:20 , Processed in 0.01547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