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555|回复: 0

【動態圖組】高市圖總館榮獲「標竿圖書館獎」! 七年文化...

[复制链接]

2996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3
发表于 2021-12-1 17:2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港都督導 於 2021-12-1 17:27 編輯

高市圖總館榮獲「標竿圖書館獎」! 七年文化耕耘,創造標竿高峰!
【動態圖組】
05.gif

【港都新聞訊】高雄市立圖書館被譽為「臺灣十大非去不可的圖書館」,同時是全國唯一地方行政法人的公共圖書館,在總館開館七週年之際,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圖書館事業貢獻獎─標竿圖書館獎」,締造亮眼佳績。教育部11月26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行頒獎典禮,以彰顯對全國圖書館事業之重視並表揚對圖書館經營及事業發展之傑出貢獻者的鼓勵。

     一座城市公共圖書館的存在,象徵一個公民文化的價值觀,代表地方政府對民眾個人、家庭閱讀素養極具重視,陳其邁市長對高雄文化事業具有前瞻性擘劃,於代理市長至今市長任內,大力推動高雄文化教育不間斷,16年前首推親子共讀,意識到家庭閱讀的重要性與影響力;注重圖書館閱讀扎根教育,如「幼兒文學在高雄」、「親子共讀座談」以及推動全國首創的「故事達人認證」、「儲備高雄市說故事人才」等活動。對內深耕社區、對外推廣高雄精神,2020年9月高雄更名百年之際,在此珍貴的歷史點,透過市長帶領,各局處規劃一系列不同形式的活動向世人展現高雄記憶,高市圖以書庫、資訊與民眾共譜高雄記憶,續寫高雄故事,展現這座富有文化底蘊,有故事力量的城市高雄。

     史哲副市長致力於為高雄市圖書館事業與閱讀服務擘劃藍圖,落實市長以知識為力量作為高雄永續發展的目標,在擔任文化局長與副市長期間,完成全市圖書館建設達成「一區一館」,並集結城市公民之力打造「一生必去」的新總館,至今仍為各縣市興建總館參酌之藍本,2017年更推動組織改制,使高市圖成為國內「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設立的行政法人圖書館」。當「翻轉圖書館」成為全球風潮時,高市圖一口氣努力達成九項翻轉,包括興建方式、建築結構工法、建設經費來源、圖書館購書方式、電子書公共借閱權、圖書館空間定位、圖書館兒童藏書、城市圖書館館藏,以及公共圖書館與商業結合的新模式。轉型後的高市圖規劃多面向的營運策略並提供更專業的閱讀服務,以知識領航做為城市永續發展奠基。

     高市圖長期強調知識生產以及人才培育,為提倡「早期閱讀」與「親子共讀」的重要性,2018年由專家指導並與出版社合作,自立出版「雄愛讀冊」。另辦理《好繪芽人才扶植計畫》扶植在地繪本創作人才、鼓勵臺灣原創繪本創作,首屆三本創作於今(2021)年內陸續完成出版,在喜悅中迎接臺灣原創繪本新書的誕生,新創不停歇。

     為落實文化平權及重視各年齡層族群閱讀資源,高市圖結合社會資源募集「行動書車」,推動沒有圍牆的圖書館,將書籍通閱大高雄送往偏區,並邀請高雄在地劇團結合故事巡演活動「藝術下鄉」,縮短文化城鄉距離。高市圖更打造新住民及外籍移工熱愛的「東南亞行動書車」,讓閱讀不分國界、語言。致力推廣閱讀至高雄市每一處角落、將閱讀的溫暖送達每位市民手中。

     高雄市立圖書館董事長王文翠表示:「高市圖總館是國際級的指標建築,不僅引領起全國各縣市興建總館之風潮,為順應閱讀服務更現代化的世界潮流,組織改造更從機關轉型為行政法人,擔負起邁向國際級圖書館的使命。而榮獲標竿圖書館正代表著,對於高雄市政府堅持持續行政法人化的改革,給予最高的肯定。」。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感謝教育部評選高市圖總館為第一屆標竿圖書館,全國22縣市圖書總館級別中,高市圖唯一獲此榮耀者。高市圖有全國首創自家通閱車隊,將全館612萬冊藏書整合成一座大書庫,打破城鄉的圍牆;在閱讀環境上有優良的軟硬體設備;行政法人化後,更是結合圖資、科技、外語、親子、文學等專業領域人才持續提供專精服務,高市圖的腳步不會因此自滿停歇,將持續發揮組織彈性引領創新,創造嶄新閱讀服務的新思維,為讀者提供最佳服務,讓閱讀種子散播在整座城市發芽茁壯。」。

     成為先行者,走在前端乘風破浪,11月適逢高雄市立圖書總館館慶,獲得該獎殊榮,無疑是送給高市圖最好的生日禮物,為此,12月起第一天,高市圖推出慶賀榮獲教育部「全國標竿圖書館」閱讀集點-「集集復集集」活動,讓市民沉浸在書海之餘,也能與高市圖同慶,借閱達標即贈送限量商品卡,繼續讓這座綠意盎然的圖書館,除了是一座高雄引以為傲的地標之外,更提供市民豐沛的閱讀體驗、帶動城市閱讀風氣。


港都新聞報 / 記者 高寶蓮報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5:17 , Processed in 0.01363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