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348|回复: 0

衡陽獅龍舞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06
发表于 2021-7-25 17: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衡陽獅龍舞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龍是衡州大地先民所敬奉的圖騰,是吉祥雄偉的象徵,相傳天下南嶽有八百蛟龍相擁護。千百年來,大凡重要慶典或祭祀,均張燈結彩,獅龍並舞,共呈吉祥。
  衡陽民間的龍有:布龍、紙龍、稻草龍、筍殼龍、板凳龍、娃娃龍、滾地龍、七巧龍、香火龍等。布龍最是普遍,各地因製作、耍法不同,名稱亦有別異。在耒陽有遊龍、長龍(100節以上)、滾地龍(龍背大,舞龍時只見龍身滾動,舞龍人不露面)。在衡東、衡山有布龍,衡陽縣有疙瘩龍,衡南縣有七巧龍。布龍耍法多樣,有大小套之說,衡山縣有大套72,小套36,是各種龍舞中套數最多的。衡南縣九龍鄉的七巧龍,經藝人不斷創新,由一龍獨舞發展到四龍共舞。1995年由衡南縣文化館劉小安輔導編排成大型龍舞《雁龍騰飛》,在全國舞龍錦標賽中獲二等獎。
  90年代,龍獅表演比賽鬧元宵,已在衡陽形成傳統。優勝隊則代表市出席上一級的賽事。1993年,作為市代表隊的衡南縣“七巧龍”,參加全省比賽,奪得金牌。翌年,衡陽市郊北塘村龍獅隊,代表湖南省出席在福州市舉行的全國農民舞龍大賽,獲總分第3名。1995年5月,全國首屆舞龍比賽在北京舉行。來自天津、廣州、湖南、大連等17支參賽隊伍,匯集在頤和園裡,角逐激烈。由祁東縣組隊,衡陽市楊東林副市長為團長的湖南省代表團,摘取賽龍亞軍並舞獅最佳表演獎。
  一年一度,一度一年,當春風又綠了江南岸的時候,我們的傳統——龍獅舞,可以繼承,可以發揚,可以流傳,畢竟這也是我們國魂的濃縮。清代以來,衡陽縣內龍舞盛行,俗稱“滾龍燈”,龍身為竹扎布面或稻草編織,下設木柄,木柄多少不一,但需成單數。“龍燈”有10餘個種類,以九龍鄉的“七巧龍”、接觀鄉的“青蛙龍”、花橋鎮的“滾地龍”、雙林鄉的“娃娃龍”、車江鎮的“硬龍”尤具特色。每年元宵佳節期間,城鄉龍舞形成高潮,萬人圍觀,鞭炮聲、歡呼聲,此起彼落,通宵達旦。“七巧龍”原名“狗婆龍”,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從桂陽傳入衡南九龍,龍身長13.67米,身圍0.5 米,經過藝人不斷創新,由一龍單舞發展成4龍共舞,集舞蹈、雜技、武術於一身,一桿揮動,四龍齊舞,或起或落,或穿或跳,或結或解,或聚或散,變幻無窮。

轉載 : 衡陽市台辦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9 13:23 , Processed in 0.0112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