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265|回复: 0

放“添丁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16 12: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8-21 10:37 編輯

放“添丁炮”
03.jpg

    異彩紛呈的年俗,是贛南客家人的盛事。每年春節,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家和民俗研究學者相約贛南,不辭勞累,遊走在贛南的圍屋、鄉村田園,尋覓獨特的客家年俗,而獨特的客家“添丁炮”場景更是他們不會錯過的。

“添丁”寓意著人丁興旺、家族繁榮。在贛南客家的老輩人習俗規矩裡,過去一年裡,誰家生了男孩,在來年的正月初二到元宵散燈的時段,家族中的長輩約定好日子,到村里的家族祠堂中請喝“添丁酒”、放“添丁炮”,為添丁接喜迎興旺,也為過年增添了喜慶氣氛。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觀念也在改變。人們燃放“添丁炮”,更多要表達的是對國富民強、興旺發達、迎春接福的喜悅之情。“添丁炮”,這一傳統民俗,正在以一個新的起點,繼續響徹贛南的村落,寄予著希望與幸福。

轉載 : 贛縣人民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21:40 , Processed in 0.0140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