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128|回复: 0

遲到半個多世紀的擁抱!90歲父親尋子58年:再相見時父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0 18: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6-20 18:10 編輯

遲到半個多世紀的擁抱!
90歲父親尋子58年:再相見時父子都已白頭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張穩張珈瑋棗莊報導

  58年,近一個甲子的時間。

  “當時他還不到兩歲啊!”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找到丟失的二兒子羅亞軍,一直是羅鳳坤最大的心願。但這一找,羅鳳坤就從正值壯年,找到了耄耋之年。

  “爸爸!”2021年6月8日,已經60歲的付貴林,跪在90歲高齡的羅鳳坤身前,緊緊抱住了他。付貴林,就是羅鳳坤找了58年的兒子羅亞軍。這一聲“爸爸”,這一個擁抱,他已經足足等了58年。

  兩歲兒子火車站丟失,九旬父親尋子58年

  6月16日早晨,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在棗莊市嶧城區陰平鎮見到羅鳳坤時,他剛剛騎著電動車從集市上吃完早飯回來。這是羅鳳坤保持了多年的習慣,自從十年前老伴去世後,因為不想麻煩孩子們,羅鳳坤就一直一個人居住。記者註意到,穿著一身紅色大褂的羅鳳坤,紅光滿面,心情很是不錯。


01-1.jpg

羅鳳坤


  羅鳳坤的四兒子羅恒勝告訴記者,除了眼睛和耳朵有些小毛病之外,羅鳳坤的身體一直很不錯。“自從找到我二哥之後,我父親精神狀態就更好了,每天都會點上幾支煙抽抽,有時還會喝點小酒。”

  推開門進到羅鳳坤一人居住的小院裡,滿眼都是羅鳳坤種植的花草,足有百十來盆。羅鳳坤說,此前他幫別人看過幾年的花圃,從那以後就對種花產生了興趣。他說他喜歡照顧花,或許照顧花,能夠傾注他對失散多年兒子的全部感情。

  除此之外,羅鳳坤還養了兩條狗和一隻貓。如果不是因為一周前,找到了自己被拐58年的兒子,羅鳳坤的老年生活,似乎和其他老人沒有什麼不同,也不會引來這麼多人的關注。

  羅鳳坤顯然知道記者的來意,一落座就打開了話匣子。雖然已經90歲高齡,但羅鳳坤對58年前發生的事仍然記憶猶新。

  那是在1963年1月的一天,時年32歲的羅鳳坤和妻子、妻妹,還有不到兩歲的兒子羅亞軍,在棗莊市薛城火車站候車。凌晨2點左右,妻妹的尖叫聲驚醒了羅鳳坤——羅亞軍不見了。

  “我一聽,這還得了嗎!馬上在候車廳、火車站附近到處去找孩子,我一直喊'亞軍'的名字,找了一夜也沒找到。”羅鳳坤說,在找孩子的同時,他還到車站派出所報了警。“我在薛城一個戰友家住了三天,但是找了三天一直沒有找到。”沒辦法,羅鳳坤只好回了老家。

  回老家之後,因為要維持家庭的生計,羅鳳坤根本沒有什麼空餘時間去專門尋找失散的羅亞軍。但是,每次外出期間,他都會想盡辦法去打聽羅亞軍的下落,不論是到濟南,還是到徐州。然而50多年過去了,卻一直杳無音信。


02-2.jpg

羅鳳坤所在村莊


  兒女接力替父尋親,哪有風聲就去哪問

  “想,能不想嗎?一天到晚擱心裡想,我一想就喝酒,一喝酒就越想,越想越苦惱,越想越哭。俺鄰居一看到我哭,就知道我又想兒子了。沒辦法誰讓咱沒本事,找不到。”羅鳳坤說,雖然家裡一直都有羅亞軍的照片,但他想兒子的時候根本不需要拿著兒子的照片看。“都在我心裡,不需要。”羅鳳坤說,羅亞軍丟失的時候還不會喊他爸爸,他就盼著羅亞軍能叫他一聲爸爸。

  這期間,羅鳳坤的其他幾個孩子陸續出生,並長大成人,找羅亞軍的重任落在了羅鳳坤的孩子們身上。

  “我家的仨兒子都長大了,有的去打工了,有的去做買賣了。他們在外面只要碰到有長得像的,就會去看看,打聽打聽。俺小兒子在外面做買賣到處跑,帶著他哥的照片一直帶了十幾年,哪有風聲就去哪問。”

  今年53歲的羅恒勝,雖然從出生就沒見過二哥羅亞軍。但是從七八歲的時候,他就知道家裡有一個丟失的哥哥。“我們幾個兄弟只要出去有機會,就開始找。看到有類似的情況,都會去詢問去走訪。每次去都是抱著很大的希望去,又很失望的回來。”

  幾十年裡,羅恒勝和兄弟姐妹幾乎走遍了全國,但是一直沒能如願。

  不過,兄弟幾人這些年卻一直都沒有放棄過。“這些年來一直都抱著希望,年年抱著希望。我母親在去世的前夕還提到這個事情,最遺憾的就是在有生之年沒有見到我這個二哥,這是她最大的遺憾。”

  2015年,羅鳳坤一家人到當地公安機關尋求幫助,並採集了血樣,但是找到羅亞軍的難度還是超乎了他們的想像。

  “2015年,羅鳳坤老人到公安局報案時,他老伴已經去世,我們無法獲取羅鳳坤老伴的DNA數據,只能進行單親比對。同時,羅亞軍當時是在薛城火車站丟失的,那地方交通便利,情況復雜,丟失的方向無法劃定。他丟失的時間也非常久遠,無法再去走訪當時的一些人,很多情況已經無法查證。”棗莊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叢四新告訴記者,雖然公安機關運用了各種方式進行查找,但遲遲未能獲得有價值的線索,不過他們始終沒有放棄查找,曾先後到河南、甘肅、上海、四川等地進行排查比對。

  “就是到80歲、90歲,我也要找到親爹親娘”

  在距離陰平鎮不到50公里的濟寧市微山縣,今年60歲的付貴林,也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然而,不同的是,他是近些年才付諸的行動。

  6月16日下午,在微山縣城,記者見到了剛剛退休的付貴林。

  在付貴林的印像中,從記事起,他就一直生活在濟寧市微山縣。平日里,父母對他也是關愛有加。“我這邊的父母對我那是太好了,比對我的兩個姐姐都要好。”

  但是,在付貴林17歲的時候,他偶然間知道了自己不是親生的事實。“無意間聽到了父母的悄悄話,再加上外面人的指指點點,才知道我不是親生的。”付貴林說,他的養父母一直沒有把這件事的真相告訴他。

  付貴林也因為顧及到父母的感受,不想讓父母傷心,一直沒有去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當年生活最困難的時候,就會想要找到父母,但是沒有表露出來。”

  20世紀90年代,付貴林的養父母相繼去世,付貴林又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養家糊口的重擔,又讓他遲遲沒有付諸行動。2017年,兩個孩子相繼成家,付貴林也逐漸到了要退休的年紀,付貴林想要找到親生父母的想法再也抑制不住了。


03-3.jpg

付貴林


  2017年,付貴林第一次走進當地派出所,尋求警方幫助尋找親生父母。

  “別說60歲,就是到80歲、90歲,我也要找到親爹親娘。”雖然如此,付貴林仍然覺得希望非常渺茫。“畢竟這麼多年了,想找到是很難的,就像大海裡撈金,非常渺茫。”

  今年6月,警方經過排查、採集血樣、DNA鑑定,最終確認了付貴林就是羅鳳坤的丟失的兒子羅亞軍。

  其實,剛開始,付貴林也有顧慮。“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被拐走的,還是被送走的。要是被送走的,我肯定不認,要是被拐走的,我必須得認。”付貴林說,今年6月份,當地派出所的民警找到他,說他的父母找到了,並告訴他親生父母和家人這些年一直在苦苦尋找他的情況。

  “當時心情非常激動,沒想到有生之年我能找到家。聽說那邊還有一個老父親,我更想滿足他的心願,也滿足我的心願。”付貴林說,一直到和父親見面前,他的心情都非常的激動,甚至連吃飯和休息都不正常了。

  這一聲“爸爸”,他等了58年

  和付貴林有同樣心情的,還有羅鳳坤。

  “我非常高興,光想哭,就想著趕緊給我找到領來才好呢,誰不想見親人呀。”羅鳳坤說,知道找到二兒子的那天,他就迫不及待地要和二兒子見面。

  “6月1日那天,(棗莊)市公安局給了消息以後,全家人都沸騰了。58年了,整天在夢裡頭想這個事。現在找到了,那真是不敢想像,真是天大的喜事,一家人都感覺能找到真是太幸運了,咱是幸運中的幸運。丟了58年了,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結果就可能了。”羅恒勝至今仍然覺得像做夢一樣。

  2021年6月8日下午,羅鳳坤和付貴林在濟南相認。為了這次見面,羅鳳坤專門給每個兒子買了新衣服和新鞋。“老父親專門給我買的T恤衫、褲子和鞋子,當時我就覺得,雖然我們兄妹這麼多,但是老父親還是沒有忘記我這個兒子,到現在還在想著我。”這也讓付貴林感動至今。

  “當時我們都非常激動,馬上要見到失散58年的二哥,那心情是無法形容的。我父親他心裡也是五味雜陳的,恨不得一下子見到我二哥。”羅恒勝還記得當天在棗莊去往濟南的高鐵上,一家人激動的心情。


04-4.jpg

羅鳳坤和付貴林父子相認


  “爸爸!”6月8日下午,付貴林快步跑到羅鳳坤身邊,跪著擁抱了90歲的老父親。這一聲“爸爸”,羅鳳坤已經等了足足58年。

  “我抱著他15分鐘都沒放手,越抱越緊,我抱著他一直哭。”羅鳳坤說,見面那天,他和二兒子一直聊到了晚上12點多。“就聊他是怎麼被人抱走的,我是怎麼找的,他這些年是怎麼過的。”

  付貴林說,和親生父親相見的那一刻,他就覺得羅鳳坤和自己腦海中父親的樣子差不多,幾乎沒有什麼區別。

  付貴林認為,也許,他們此前曾經不止一次地擦肩而過。“當時我就說,可能我們的緣分沒到,就這麼近,五六十公里,以前我覺得可能會很遠,在南方什麼的,沒想到就相差幾十公里。”兩家僅僅相距不足50公里,卻足足走了58年。對此,羅鳳坤和付貴林都覺得非常遺憾。

  相認時,付貴林說,最大的心願就是回老房子看看自己出生的地方。相認之後沒幾天,付貴林就專門帶著一家人全部回了老家,去看望父親和兄弟姐妹,還去祭奠了去世的母親。“到了那邊,好像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腦海中好像很熟悉這個地方,又好像很模糊,就是這種感覺,一股莫名的熟悉感。”

  付貴林說,雖然不能到父親身邊盡孝,但是只要有空閒時間,他都會去看望老父親和那邊的兄弟姐妹。“我就是出嫁的閨女,會經常回娘家看看的。”同時,付貴林還希望能征求老父親的意見,盡快讓老父親到他家過上幾天。“他想過多長時間就過多長時間。”

  羅鳳坤也想著,能和兒子一起生活一段時間,但是具體什麼時候過去,羅鳳坤說,他還要好好想想。

  “從'團圓'行動開展以來,棗莊市公安局共找到丟失50年以上的被拐兒童3人,羅鳳坤老人找到丟失58年的兒子,是棗莊時間最長,也是山東省最長的。”叢四新說。據了解,自公安部2021年初開展“團圓”專項行動,截至6月初,已找回失踪被拐兒童1737名,偵破拐賣兒童積案9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6名。

轉載:大眾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6:54 , Processed in 0.0134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