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331|回复: 0

石郵儺文化古村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482
发表于 2021-6-20 17: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石郵儺文化古村

01.jpg

江西省3A級鄉村旅遊點,距縣城約10公里,依托石郵村深厚的文化底蘊,結合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打造出以南豐儺舞為特色的鄉村旅遊點。

南豐縣石郵村是個有八百餘年曆史的村落,該村山水環境、風光秀麗、民俗古樸、文風昌盛。村莊規模宏大,巷道縱橫交錯,房屋保存基本完好,尚有儺神廟、太尹公舊址、東西二位祠堂,世沐坊、真君殿、福主殿、師善堂等建築,另有明清民居46幢,是個難得的文化古村。南豐縣是國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民間藝術之鄉(儺舞藝術)”和“江西省文化廳命名的“儺舞之鄉”。

02.jpg

石郵儺舞,自漢迄今,世代相傳,仍保持頭人的世襲制,頭人保留著家族的威嚴,掌管著儺班的主要事務。由賦予純迷信色彩的古代祈福、禳災、祭祀性儀式逐漸演變成含娛人、娛神成分的民間舞蹈,並逐漸向戲劇方向發展,形成一項專門的藝術。

村中有座聞名遠近的儺神廟,每年從正月初一至十六日為期半個月的“跳儺”就是從這裡開始。每年舉行儺事活動,外出的村民必定回家參加驅疫,出嫁的兒媳婦也回娘家祈福納吉,更有在外地工作的石郵人為家鄉儺班捐款贈物,“搜儺”日石郵全體村民參與,四面八方群眾觀看,將其作為老百姓自己的盛大節日,成為社區共享的文化傳統。

03.jpg

早在五十年代(1953年),石郵儺舞赴北京參加全國第一屆民間藝術匯演,就在京城引起轟動,被譽為中國古代舞蹈的“活化石”。六十年代,因文革而停止“跳儺”活動,七十年代逐漸恢復,八十年代,外出匯演日益頻繁。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04.jpg

旅遊指南:

地址:三溪鄉石郵村

距縣城10餘公里,可乘坐南豐——三溪的鄉村班車前往,在石郵村站下車。

   05.jpg


轉載 : 南豐縣人民政府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7 02:51 , Processed in 0.0163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