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514|回复: 0

《專欄》國際媒體認證低篩成防疫盲點,陳時中不該再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10 15: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6-10 16:00 編輯

《專欄》
國際媒體認證低篩成
防疫盲點,陳時中不該再擋!
01-1.jpg

  【港都新聞訊】針對國內疫情持續嚴峻,中國國民黨今(10)日召開「國際媒體認證低篩成防疫盲點,陳時中不該再擋!」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共同出席。國民黨指出,對於國內實施快篩相關規劃,衛福部長陳時中的立場反覆、態度被動,造成台灣低篩檢的禍首,就是陳時中。無法逆時中的氛圍一一打破後,如今防疫策略應該具有更多的科學數據、多參考國際作法,廣推居家篩檢、即時進口需要的新冠抗病毒藥物,才能減少國人一再犧牲,刻不容緩。

    國民黨指出,台灣拒絕普篩的策略,被國際媒體認為是台灣防疫的關鍵盲點之一,《彭博社》質疑,「台灣一直用『偽陽性率很高』的說法來制止篩檢,卻不像其他國家『寧可錯殺一百,不肯放過一個』,反而造成更大的傳播風險。」而指揮官陳時中從去年開始,就以「偽陽性恐壓垮醫療量能」為理由拒絕普篩,甚至對於其他普篩的國家還自傲地說「做得好為何要學失敗的人」,到了今年,台灣疫情嚴峻之際,陳時中仍說「普篩恐削弱疫情防堵速度,得不償失」、「外國疫情趨緩非篩檢而是疫苗」,這種防疫自滿的態度讓台灣淪為國際笑柄。

    近日談及家用快篩,陳時中7日才剛表示正研擬鼓勵廠商進口居家快篩劑,8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聽到立委要求「緊急狀況,中央要主動」、趕快核准「國內生產的快篩劑」仿照國外供居家使用,陳時中卻又動怒稱:「廠商沒來申請,我是要審啥毀?」對此,陳宜民強調,由於我國衛福部食藥署(TFDA)先前並沒有訂出家用快篩試劑(Home test kits)的規範,廠商沒有可以依據的標準去做臨床實驗,在規範還沒出來前,也不會有可以送去申請的臨床實驗報告,他更提醒,我國食藥署是直到「6月7日才公告出規範」。

    另外,細看衛福部食藥署剛公佈的申請規範,要求台灣現有試劑廠商都必須補做臨床試驗。 然而,該規範的許可標準比美國還嚴格。美國對於家用試劑(home test kits)的要求為:敏感性超過70%、 特異性超過90%; 台灣衛福部公布的要求則是:敏感性超過90%、特異超過99%。國民黨質疑,現有台灣試劑公司中根本沒有幾家可以通過這個標準,相比政府對於國產疫苗的鬆懈態度,卻使用過度嚴格的標準,是不是在阻擋國內生產快篩試劑?

    國民黨表示,各國推居家快篩包、檢測得來速,不少亞洲國家,諸如:香港、韓國、日本、新加坡均可在藥妝店、超市、販賣機買到快篩試劑,放眼歐美作法:德國只需100元就可以購入、英國每人周領二份,政府幫忙免費送到家、美國甚至進一步提供核酸檢驗工具包。這些便利的居家篩檢,可以減少民眾外出採檢時可能增加的染疫風險,也可以降低醫療院所、快篩站的篩檢人潮,更可以透過民眾自主篩檢形式,達到及時防堵、降低潛在感染源繼續散播病毒,避免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無法受到良好照顧的猝死。

    對於治療藥物的部分,國民黨指出,媒體報導有醫護抱怨申請使用瑞德西韋相當耗時、民眾反映無藥可用,指揮中心才放寬醫院自行評估使用。面對新冠肺炎的長期抗戰,除了盡速推廣家用試劑外,抗病毒藥物也是確診者所需的重要物資。因此,國民黨對於藥物的儲備量提出兩點訴求:一、政府應說明目前單株抗體藥物採購數量是多少?現有儲備量是否足夠?二、瑞德西韋目前是否已分派至所有專責醫院?隨著確診數不斷上升,目前採購的數量是否足夠?

    國民黨強調,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8日才說:「抗體藥物才能降低死亡率」,隔日陳時中卻說第一批抗體藥物將「少量進口」,台灣截至8日死亡率高達2.6%仍然超越全球平均值,然而政府對於救命藥的採購怎麼可以只有少量?國內處於疫情嚴峻時期,政府應盡最大努力採購、提供第一線醫師藥物來全力搶救,並且提供更便利、即時的居家篩檢適劑,讓藥物可以在最適當的時機發揮效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20:08 , Processed in 0.0142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