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253|回复: 0

三星堆青銅尊不盛酒盛啥?考古人員:初判為古蜀人存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29 18: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5-29 18:01 編輯

三星堆青銅尊不盛酒盛啥?
考古人員:初判為古蜀人存錢罐

伴隨著三星堆遺址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的考古發掘,大量珍貴文物重新和世人見面,精美金面具、頂尊銅人像、上百根象牙、青銅神壇,諸多令人震驚又充滿神秘色彩的文物,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三星堆遺址。

青銅尊,是商周時期常見的一種器物,是一種酒器,形體較大,在商周時期的貴族墓中經常見到。此次三星堆3號坑發掘的青銅尊的形制、種類豐富,充分反映了古蜀人高度發達的青銅鑄造技術。那麼在用途上,3號坑的青銅尊也是酒器嗎?

01-1.jpg


02-2.jpg

三星堆遺址3號坑發掘負責人、上海大學文學院講師徐斐宏:圓口方尊也我們坑里的一個明星文物,之前屬於我們坑的一個北部偏東的位置。但是提出來之後我們發現,它的下半部分被壓扁了,變形還是很厲害的,它器腹裡面的海貝很多都露了出來,所以你會看到圓口方尊下面有很多白色的海貝。

03-3.jpg

無獨有偶,同樣來自於3號坑的大口尊,經過清理之後,在其內部也發現有海貝遺存,據考古工作人員介紹,大口尊內部還有疑似玉器的文物,有待進一步確定。如果古人用大口尊作酒器,為什麼又會出現海貝呢?

04-4.jpg

三星堆遺址3號祭祀坑發掘負責人上海大學文學院講師徐斐宏:大口尊這種器物在中原地區它是酒器,但是到三星堆這邊,雖然它用了受中原文化影響的青銅容器,但是它不是照單全收的。我們目前沒有發現在三星堆的這些容器裡面是存酒的這個證據,反而裡面有很多是藏有大量的海貝,包括我們前期清理的一部分,大口尊和圓口方尊裡面都有海貝。海貝在商周時期一般理解為是錢幣,也就是一種通貨,象徵財富的一個東西。我們目前可以初步認為,這些東西對當時三星堆人來說可以說是存錢罐,其實就是用來儲藏財富的,但這個可能是當時三星堆最頂尖的權力中心的那一小撮人用來儲藏財富的東西。

轉載 : 大眾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7:12 , Processed in 0.0123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