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735|回复: 0

高美館《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展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6 20: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美館《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展覽
【偏挺X要塞一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啟動記者會
01.jpg

01-1.jpg
【港都新聞訊】一項以紀念高雄市立美術館前館長李俊賢的展覽《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將於5月至9月登場。「偏挺X要塞一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於本(16)日先行展開,高美館李玉玲館長、本展策展人龔卓軍、藝術家李俊陽、音樂製作人林強,藝術家李俊賢家屬林美秀、李家由和李家東,以及參與本次壁畫創作計畫的藝術家成員皆在場參與壁畫開工啟動儀式,預告展覽即將於5月盛大開展,同時5月8日開幕當天傍晚也將有一場由林強領軍及「北澤鋼影像」製作團隊、特別來賓林生祥,以強大的影像、音樂和熱情開演的「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紀念與認識這位畢生傾力於南方藝術的畫家李俊賢。

    展覽《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由李玉玲館長擔任總召、策展人龔卓軍、許遠達發起組織策展團隊,與高美館共同籌辦。李玉玲館長表示,在長達兩年的展覽籌備期中,團隊不斷思考如何讓高美館前館長李俊賢的藝術創作、對於土地的深厚情感等精神遺產能夠長久延續,因此在核心的研究展以外,同時還結合展覽前導的藝術行動「偏挺X要塞一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和開幕當晚的「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向這位傾注畢生心力探索在地文化獨特性且熱愛「偏挺」(Painting)的藝術家李俊賢致敬。

    策展人龔卓軍則提及,在2019年4月受藝術家家屬之邀策劃展覽,在圖文誌《跟著俊賢去旅行》籌備期中,團隊重新踏查了李俊賢的藝術路線,這些充滿風土氣息與地圖趣味的作品,為氣候現象、土地文化如何進入繪畫之中作了新的詮釋。此次由高美館邀集二十四位曾與李俊賢共同參與「新台灣壁畫隊」移地創作的藝術家們,組成「偏挺要塞壁畫隊」,將呼應藝術家李俊賢對於土地情感的呈現,在高美館園區西南隅立體停車場頂層具碉堡意象的建物壁面進行集體壁畫創作。

    代表「偏挺X要塞」壁畫創作計畫的藝術家李俊陽在活動上分享過往與李俊賢共同籌組壁畫隊的歷程,對於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來說,繪畫就是他們的共同語言,經常作夥畫畫,還分別找尋繪畫成員一起加入壁畫隊;李俊陽並期待在接下來將近15天的壁畫創作期,能夠成為與其他創作者交流、更深入瞭解彼此生活、繪畫的平台。

    音樂製作人林強則表示,近十年來他一直希望能透過音樂,在台灣的土地上,與台灣的藝術家產生連結,將於5月8日展覽開幕傍晚登場的「南方HUE聲景影音會」中,他將以輕而細微的音樂風格,隱身於藝術家李俊賢的繪畫內,以音樂重新來詮釋其視覺藝術語言,期待為大眾帶來新的啟發。

    「偏挺X要塞」是藝術家李俊賢一生熱烈追求創作的強大呼應,李俊賢的母親生前常常回憶道出,四歲的俊賢就會在大樹下土沙地畫老鼠,活靈活現,鄰居大人看了都嘖嘖稱奇。高中大學時期也會興緻一來應同學之邀為對方住宅畫壁畫。而自1989 年從紐約回台後,1997年在長庚兒童醫院受委託在餐廳牆壁畫〈江山〉、2002在大樹姑山倉庫畫〈旺來、菜規〉、橋頭糖廠(騰、乓)等創作歷程,展開了李俊賢以畫壁畫作為藝術參與社區行動地圖!

    熱愛「偏挺」的李俊賢,對於「壁畫」創作有獨到的見解,他認為:「在常民的生活的無限時空裡,理應儘量鼓勵藝術品表達於公共空間,精英藝術家與常民藝術家各就其適應的空間量表達,使各地的生活空間裡,時時有藝術、處處有藝術,不同形式的藝術品,都可以在公共空間裡找到相對應的位置。」他自1989 年於紐約回國後,加入現代畫學會期間即規劃戶外壁畫集體創作活動「90、壁畫、高雄」;2010 年更與畫家李俊陽發起「新台灣壁畫隊(簡稱:新台壁)」,以集體共同創作的形式,在高雄橋頭白屋組織出國内首見的壁畫移地、現地創作,除多達130位藝術家參與,在台灣遍地「偏挺」開花,直至2018年,李俊賢愛偏挺足跡遍及台灣外島馬祖東引鄉,遠至日本石卷市、義大利威尼斯。

    本次在高美館立體停車場頂層草坡上,壁畫隊以具碉堡意象的建物作為創作基地,欲呼應李俊賢在土地參與的經驗中,強烈感受到台灣在歷史上的「要塞」地位,出現在台灣多處山頭或海岸的各類型碉堡,是台灣被視為要塞之地最鮮明的印證。碉堡,不只成為他創作的重要題材之一,也在2018年籌劃「高雄要塞藝術節 2018」。要塞之地意象令人聯想到李俊賢對高雄要塞角色的歷史考察觀點,及其身為藝術家想「轉換軍事要塞成為文化要塞」的自我期許。

    此次壁畫隊藝術家成員將以南島植物為題材創作,是為紀念李俊賢任館長期間所推動的「南島當代藝術計畫」。他在南島藝術家駐村創作場域—「南島文化場域」周邊種植本地原生的作物與海漂植物,讓來自各地的南島語族藝術家在高美館駐地時有家的感覺,而其創作過程與創作成果也融入地景,使此區域成為名符其實的南島文化場域。

    「偏挺X要塞一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將邀請藝術家不舞.阿古雅那(Pu-u Akuyana)、王國仁、李民中、李俊陽、周盈孜、拉馬.默提司(Lama Motis)、林純用、張和民、張新丕、梁寶云、莊明旗、莎奉.比納盎 Sabung Pinang、逗小花(柴美玲)、陳于安、陳俊雄、陳彥名、曾琬婷、焦聖偉、黃志偉、黑雞先生(周義勳)、楊宗穎、慕乙.阿古亞那 (Yangui Akuyana)、鄭建昌、饒愛琴,以南島植物為題材進行為期15天(4/16-4/30)的集體壁畫創作,以傳遞壁畫隊成員心中對於李俊賢的緬懷情思,也再現其「為了台灣的前途」的核心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22:56 , Processed in 0.0138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