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142|回复: 0

湘潭檳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5 12: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湘潭檳榔
01.jpg

    “……少年郎,採檳榔,小妹妹提籃抬頭望…”富有濃郁抒情色彩的湖南民歌《採檳榔》,歌詞純樸優美,曲調纏綿清麗,表達了青年男女純真的愛情,又是聯結海峽兩岸中國人感情的紐帶。生長在祖國東南沿海及台灣島上的檳榔樹,為什麼會出現在湖南民歌中呢?這與湘潭人酷愛嚼檳榔是分不開的。

  檳榔可作藥用,性溫,味苦,主治虫積、食滯、脘腹脹育、水腫腳氣等症。它又是一種果品,特別是在湘潭人的生活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湘潭人在相互客串中,待客可以不用煙,不用茶,只要敬上一口檳榔,就足以表示主人的誠意了。孩子還在襁褓之中,有的父母便會把一絲絲的檳榔讓小孩吸吮,真可稱得上是“奶操”。大街小巷的小商小販中,以賣檳榔的生意最好。遍布全市各個角落的檳榔攤子,竟有數万個之多。

  湘潭人吃檳榔很是講究。剛摘下的鮮果呈青色。形似鴨蛋而略短,先用水煮兩小時左右,使之變成棕紅色,再用煙薰七天七夜,就成了乾果。這道工序一般在產地完成。買回乾果後,用清水洗淨,用開水燙過,噴上少量糖精水,存放二十四小時左右,才可食用。食前用刀把檳榔剖成兩至四瓣,點上用石灰加飴糖熬成的滷水,有的人還愛點上一滴桂子油,放入口中反复咀嚼,又甜又澀,芳香滿口,越嚼越有味,餘味悠長。一口好檳榔能嚼得人面頰潮紅,渾身燥熱,甚至遍體生津。嚼檳榔的樂趣如此,難怪湘潭人對它如此厚愛了。

  湘潭檳榔,作為一種食品,已在湘潭生根發展達三百餘年的歷史。湘潭人吃檳榔非常講究。摘下的青色鮮果先用水煮兩小時左右,使之變成棕紅色,再用煙熏7天7夜,就成了乾果。這道工序一般在產地完成。買回乾果後,用清水洗淨,用開水燙過,噴上少量糖精水,或是其他甜味劑水,存放24小時左右,才可食用。食前用刀把檳榔剖成兩至四瓣,點上用石灰加飴糖熬成的滷水,有的人還愛點上一滴桂子油,放入口中反复咀嚼,又甜又澀,芳香滿口,越嚼越有味。一口好檳榔能嚼得人面頰潮紅,滿口生津。正是檳榔的種種好處,讓湘潭人自豪地把檳榔稱作是中國的“植物口香糖”。

轉載 : 湘潭市人民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0:37 , Processed in 0.0148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