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173|回复: 0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玉山創新易地扶貧搬遷模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23 20: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玉山創新易地扶貧搬遷模式

    裁剪、壓膜、電車、打包、發貨……新年伊始,走進玉山縣南山鄉飛洋箱包加工廠扶貧車間,數十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趕製外貿訂單。“早上把孩子送到學校,就過來上班,下班後又可以去接孩子回家,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讓我過上了夢想中的生活。”今年41歲的港口村脫貧戶張面枝笑著告訴筆者。

01-1.jpg

    張面枝原先住在港口村五梅山大山深處,距離集鎮街道有10多里山路,生產生活很不方便。2018年,村里針對她家致貧原因和實際情況,向其大力宣傳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張面枝考慮到土房破舊危險、小孩就學等原因,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第一時間申請了易地扶貧搬遷。2019年2月,安置房竣工,張面枝和本村其他15家貧困戶一道,帶著兒女搬進了安置房過春節,開始了嶄新的社區生活。

02-2.jpg

    “一開始我也很擔心搬下來後的生活,沒想到政府把扶貧車間就建在了集中安置點隔壁,我們在扶貧車間上班,一個月能賺3000多元,不比在外面打工賺得少。”算起這筆賬,張面枝十分高興。經過一年多的操作,如今她已經是熟練電車工了。

03-3.jpg

    在玉山,像張面枝一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過上幸福新生活的脫貧戶還有很多。玉山縣把“扶貧車間”建設與易地扶貧搬遷相結合,鼓勵鄉賢把工廠搬回家鄉來,引導貧困群眾從山區遷出來,把“扶貧車間”建在集中安置點附近,讓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搬出來更穩得住,實現高質量脫貧。

04-4.jpg

    仙岩鎮的扶貧車間負責人祝雨軍就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把扶貧車間設在了毛家新區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大樓內。“車間30多名工人大多來自當地和周邊的貧困戶,我們根據他們的勞動能力安排工種,最少的每月也有1000多元收入。”祝雨軍告訴筆者,目前正是生產旺季,來自各地的訂單日漸增多,工人們每天都在加班加點趕製訂單。

05-5.jpg

    “樂業才能安居,要想讓貧困群眾挪出窮窩、斬斷窮根,就必須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扶貧車間'的政策剛好與易地扶貧搬遷形成互補。”玉山縣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南山鄉率先嘗試該模式以來,玉山縣主動盤活現有存量資產,改造閒置廠房、校舍、土地,採取政府建廠房、企業拎包入駐、政府出地企業建車間、政府與企業合作共建、扶貧車間直接辦到搬遷安置點等多種模式,建設就業扶貧車間。目前累計建設集中安置點17個,扶貧車間(作坊)200多個,幫助1000多名貧困群眾實現就業脫貧。

轉載 : 贛台心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21:36 , Processed in 0.0113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