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60|回复: 0

神秘花瑤――“討念拜”和“討僚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5 17: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秘花瑤―“討念拜”和“討僚皈”

    “討念拜”和“討僚皈”是花瑤人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傳統佳節,沿襲至今有上千年曆史。“討念拜”和“討僚皈”均是瑤語音譯,“討”是漢語“走”的意思,“念”是漢語“可憐”,“拜”是祭祀,“討念拜”意思是走過血淚的祭祀;“僚”是“詛咒”的意思,“皈”指菩薩,“討僚皈”意思是走過菩薩的詛咒。漢語稱“討念拜”和“討僚皈”為“趕苗”,本義是驅趕苗蠻(“苗蠻”是對少數民族的蔑稱),在瑤鄉一般是不說的,是忌諱語,後人把其意美化成為“扯掉多餘的幼苗”。如此可見,“討念拜”和“討僚皈”是為了紀念戰爭和立咒的。
01-1.jpg
  花瑤人沒有文字,只有語言,即瑤語。語種與藏語系相近鄰,是瑤族祖先在漫長歲月中創造出來的。花瑤人遷徙流離的歷史也只能在瑤語的銅鏡中朦朧顯現,追溯始祖不是盤王,“苞瑰”和“苞杯”是什麼涵義?“苞瑰”是花瑤神話中的花神,是對男性的尊稱,“苞杯”是對女性的尊稱,正因為“苞瑰”、“苞杯”的結合,才繁衍了花瑤人。在花瑤人的禮俗歌謠(瑤語稱“夜甩”)裡就說得非常清楚:苞瑰燙苞杯鬥杯卞癟(瑤語)……

  想要追溯花瑤人的淵源,只有破解瑤語這個密碼。在花瑤禮俗歌謠“夜甩”和巫術咒語“夜皈”裡說道:“……飄揚過河,飄揚過海……洪公若名攏俗,過簸若喜攏禮……”。大概意思是:花瑤祖先從黃河南下,在亂世中顛沛流離,到達浙江、福建等地,後遷徙至江西吉安府,在田盧居住。由於種族紛爭,花瑤人再遷兩廣地及雲貴,在烽煙裡輾轉來到湘西南山區,集合於洪江,後因外侵逃亡散居在雪峰山脈中段深山而繁衍。“討念拜”和“討僚皈”深深記錄著在那被追殺的年代、血腥的日子……

  在花瑤人一代又一代的傳述裡,有沈立當、步丫筒、楊丫科等亂世英雄;記入史冊的有奉雲、卜前溪等花瑤起義首領。為了告慰先烈、祭奠英靈,花瑤每個姓氏都擇自己家門不幸的那天為祭奠日,為時三天,上半年裡叫“討念拜”,下半年裡叫“討僚皈”。農曆5月15、16、17日的“討念拜”是奉氏的,現場在水洞坪;農曆7月初2、3、4日的“討僚皈”是劉氏的,現場在大托,後遷至茅坳(清朝末年在青山坳石坪劉助引的號召下,把現場搬遷至青山坳,後來再定址到茅坳);農曆7月初8、9、10日的“討僚皈”是沈氏的,現場在小沙江,近幾年才遷到崇木氹。還有步氏的“討念拜”的現場在香爐山下的寨家衝,已被後人遺忘。所以,花瑤每個姓氏都有自己的“討念拜”節或“討僚皈”節,大多是因地域變遷和時光流逝而遺忘了。

  花瑤人沒過“討念拜”和“討僚皈”節是不吃黃瓜和袋瓜的,一般都不准種植黃瓜和袋瓜,拜奉黃瓜和袋瓜為生靈。可能是悲壯慘烈的部落戰爭後,一對倖存的青年男女機智地鑽進茂密的黃瓜、袋瓜棚而躲過了血腥的追殺。所以,黃瓜、袋瓜就成了花瑤人的保護神,祖祖輩輩敬奉它。

  解放後,“討念拜”和“討僚皈”節成了民族大團結的活動日,瑤漢人民載歌載舞,歡度同胞的傳統佳節;也是商貿交易的黃金時候,這個時候來自全國各省的生意人雲集瑤山,既暢銷了自己的商品,又飽覽了瑤山原始古樸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花瑤風情;在這些盛大的節日里,也是花瑤阿哥阿妹對歌傳情、自由戀愛的最好時機,沿著佳節攜手走進婚姻的殿堂。

  每逢“討念拜”和“討僚皈”節,瑤漢同胞都要進行大型民俗風情表演:梅山絕技、挑花絕藝、嗚哇山歌、情歌對唱、鳥銃沖天……五湖四海的賓客絡繹不絕,流連忘返。

轉載 : 湘台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19:48 , Processed in 0.0126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