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48|回复: 0

戶外健身房-109年長者公園 體健設施運動班成效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7 18: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戶外健身房-109年長者公園
體健設施運動班成效佳
01.gif

01-1.jpg
【港都新聞訊】據體育署108年統計本市65歲以上長者雖然有較高的運動比率,但僅2到3成達有效運動,表示運動強度不足。而國民健康署調查65歲以上長者每6位就有1位發生跌倒,若能有效增強肌力與平衡是預防跌倒的關鍵。因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結合高雄師範大學體育系於苓雅區奏捷里藝術公園及福壽里兒童遊戲場開辦「長者公園體健設施運動班」,教導長者學習健體器材從事有效性運動,並利用公園座椅及彈力帶結合或徒手訓練方式進行肌力訓練。透過公園體健設施在地便利性,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加運動,也可以增進人際互動。本次學員皆為65歲以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為91、90歲爺奶夫妻檔,由外籍照顧員陪同每次準時來公園上課,還拿到全勤獎。

  本次課程除了體健設施教學,還包含正確運動步驟:暖身、有氧、平衡、調節及收操,並於課前課後進行體能檢測,其中30秒坐站、2.44公尺坐走及2分鐘屈膝抬腿等項有大幅進步,這表示經過運動指導及使用體健器材可使下肢肌力、動態平衡及心肺耐力狀態顯著改善。結訓時70歲的薛奶奶說以前來公園很少用運動器材,老師教過後覺得可以用這設備運動真好,在這裡跟鄰居運動有說有笑非常開心,每到上課前都非常期待;67歲張阿姨是某次路過公園發現有運動班,一問之下就從路人甲變成了學員,從頭到尾不缺席,收穫滿滿;江小姐是到市場買菜拿到運動班傳單,半信半疑下帶著82歲的媽媽來參加,表示以前來公園都不知要做甚麼,這次來跟鄰居一起運動,讓本來很少出門也很害羞的媽媽很開心,而且回家也會根據老師教的在家運動。

     衛生局表示,透過公園體健設施班提供民眾在住家附近的公園運動讓身體肌力及平衡感進步進而可達有效運動,也透過公園與鄰居結交朋友,能在熟悉的社區中增加社會參與活躍老化,110年將持續推廣公園體健設施運動,讓在地運動資源發揮效用,長者和民眾都可以就近使用,養成持續運動的好習慣,增進體能促進健康,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2:05 , Processed in 0.0143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