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043|回复: 0

《專欄》 捍衛新聞自由 全民監督政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12 23: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專欄》
捍衛新聞自由 全民監督政府
02-2.jpg

【港都新聞訊】昨(10)日是國際人權日,今(11)日台灣一家電視新聞台即遭當權者撤頻,讓台灣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蒙上難以抹滅的陰影。中國國民黨上午召開「捍衛新聞自由、全民監督政府」國際記者會,由江啟臣主席親自主持,前總統馬英九、前NCC副主委劉宗德、前中央社副社長呂志翔等應邀出席,透過國際媒體的平台,讓國際社會了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事件,已經讓台灣新聞自由嚴重倒退,期盼國際社會重視台灣人民擔憂言論主張恐受迫害的心聲,共同捍衛台灣新聞與言論自由的人權價值。

    《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透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以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及思想的自由。」國民黨認為,言論立場與新聞報導的自由是世界人權的基本價值,蔡政府以行政手段遏止主張及立場的自由表達與傳遞,對台灣人權保障的國際形象絕對是重大的傷害。

    江主席表示,如果執政者可以因為自己的好惡,因為媒體的批判與監督,就動用國家機器介入獨立機關的人事任命,要求獨立行使職權的獨立機關配合換照關台,就是假獨立、真東廠。獨立機關自損官箴,傷害的不只是新聞自由,更是戕害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讓國家向獨裁靠攏。

    「媒體是政府的監督者,不是政府傳聲筒或化妝師」。江主席指出,如果掌握國家機器的執政者,用國家資源介入媒體運作,用國家機器封殺不同聲音,不容許社會有不同意見,剝奪人民表達的權利,這是民主、還是獨裁?他認為,沒有了新聞自由,接著消失的就是言論自由、思想自由,所以我們必須一起大聲反對、用力反抗,因為沉默會讓我們離獨裁越來越近。

    台灣社會對於蔡英文政府以政治意識考量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質疑其來有自。國民黨指出,今年五月份爆發的總統府密件中提及,「在NCC其他委員方面,3位新任委員中,一位是現任主秘,另外2人是媒改學者,『致達說,2人偏綠,可以配合處理中天』,但其中一位比較理想色彩;政院的思考是,主委提出委員人選,日後就要負責溝通。」當時總統府否認相關內容;但對照現今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的情況,與當時密件布局的內容相符,顯見中天新聞台無法換照絕非單純其內部管控不當的問題,而是當權者早已意決的劇本。

    國民黨認為,台灣充分尊重新聞報導自由的媒體環境得來不易,媒體的監督力量亦讓台灣民主能朝向更公開、透明的發展進程,但中天新聞台無法換照的過程,讓社會各界感受到當權者為了排除異己聲音、打壓新聞自由的恐懼,導致台灣多元意見的傳遞與表達受到限制,當新聞與言論立場趨向「單一化」,恐讓台灣的民主走向「空洞化」。

    國民黨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切台灣當前執政者關掉一家電視新聞台,對台灣長久以來保障言論開放與新聞自由所造成的傷害。蔡英文政府以行政力量干預新聞媒體立場,恐讓台灣產生寒蟬效應,形成一言堂的社會氛圍,絕對不利於台灣民主的正常發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1:19 , Processed in 0.0131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